中产阶级的困境/南洋社论

《南洋商报》2018年11月20日

2019年财政预算案给人一个印象:关照B40群体,中小企业尝甜头。

1500cc以下轿车和125cc以下摩托车获RON95汽油补贴,以及100令吉无限次乘搭公交,都只惠及B40(低收入家庭)群体。

将在明年1月开始落实的社会医疗保险计划,受益的也只限B40群体。

考获第一级荣誉学士学位的B40群体将获得国家高教基金(PTPTN)贷款折扣,M40学生则没有。

预算案减轻了B40及中小型企业不少开销;相比之下,M40群体(中等收入家庭)似乎被忽略了。

B40基层和M40中层家庭收入群各占我国人口比率40%,不分伯仲,T20是20%。以选票计,谁重谁轻一目了然。

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阿里说,国家财务紧缩,预算案沒忽略M40家庭,反之通过提升这些群体的家庭收入,以刺激国家经济增长。字里行间不难理解,背后利害关系不言而喻。

大家对“中等收入陷阱”一词不陌生,但了解“中产收入陷阱”的又有几人?

根据政府规定,国内家庭低收入群体(B40)收入少于3860令吉,中产阶级(M40)的家庭收入介于3860至8319令吉,收入超过8319令吉的是属于高收入群体(T20)。

统计局,MIDF证券研究报告,大马家庭中位数T20是1万3148令吉、M40是6275、B40是3000。

根据世界银行《东亚经济发展报告(2006)》中的描述,所谓“中等收入陷阱”是指:一个国家人均GDP始终徘徊在4000至1万2000美元区间,却不能突破1万2000美元的关卡,无法迈入发达国家的行列;跌入这一陷阱的国家,经济增长也往往极容易出现大幅波动或陷入停滞。

“中等收入陷阱”主要体现在国家层面上,只要GDP增速快于人口增速,或引入数名亿万富豪成为公民,人均GDP就会攀升。

“中产收入陷阱”是人民切身利益,除非收入提高,还要高于通货膨胀率,否则永远还是中产,成不了高收入群。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相对于房屋、汽车与信用卡开销,收入增长很缓慢,达到中产阶级收入标准后,便长期再也难有实质性的突破,可支配财富的实质增加,也就甭说了。

约12年前,日本趋势大师大前研一的新书——《M型社会:中产阶级消失的危机与商机》,直指目前日本乃至全球普遍的发展趋势,即代表社会富裕与安定的中产阶级,如今正在快速消失,其中大部分向下沉沦为中下层阶级,这将直接导致各国从倒U型社会转变为M型社会。

这印证了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全球趋势,在1%富人掌控全球99%财富时,中产阶级陷阱不但难有突破,往低收入阶层下坠的速度与危机不断加深,情况令人担忧。

所以, 还请政府一并关注作为国家经济发动机的中产阶级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