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署公约引发紧张情绪 姆加希:回教教义谴责歧视

《南洋商报》2018年11月20日

mujiaxi 181120

(布城20日讯)国内反对政府签署《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的呼声日益高涨后,掌管回教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姆加希提醒回教徒,回教教义是谴责任何形式的歧视。

他在先知穆罕默德诞辰庆典活动上致词时指,回教是促进正义和善良普世价值的宗教,对非回教徒更是如此。

他补充,回教的正义概念已反映在先知穆罕默德的生活中:“回教是禁止对信仰、族群等有任何形式的歧视。”

姆加希的讲词,相信是针对国内保守派马来人和少数族群关系因政府致力承认ICERD而引发紧张情绪事件。

尽管巫统和伊斯兰党抨击政府签署有关公约将挑战马来人地位,但数名部长否认了有关说法,直言ICERD问题是被政治对手故意歪曲。

姆加希也为政府的包容性政策护航,指有关政策符合“回教本旨(maqasid syariah)”,同时也在回教教义的普遍目标,将社会多元背景纳入考量。

勿推升至宗教课题

姆加希较后接受访问时再次提醒,政府开放对待于12月8日举办的反对ICERD集会,惟特定人士别将有关议题升级至种族与宗教课题。

“这是民主国家,每个人都有权集会,也不是每个人都同意政府的看法。

“我仅要劝请,身为大马人的我们须要有敏感,不要将此事推升至种族或宗教课题。若要集会表达意见,请自便,但别使用有关情绪去威胁族群和宗教。”

他说,若有关人士玩弄种族与宗教,签署公约一事变得不再客观,有心人士也会趁着情绪高涨时介入,进而引发种族或宗教极端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