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党的前景——路在中间


透视大马

从街头斗争到走入议会,然后再夺得中央政权,公正党的政治征途虽然并不顺遂,但是所付出努力与心血,总算是看待收获。(档案照:透视大马)
人民公正党在经历了20年的漫漫岁月,终于实现两件事,这个从街头斗争开始走入人群的政党,终于在509大选中终结国阵政权;其次,是这个于1998年因安华入狱而创立的政党,走过了多年颠簸崎岖的道路,终于由安华本身当上了第二任党主席。

曾经称霸国会下议院的巫统,其国会议员如今减少至48人,而公正党则崛起成为下议院最多议员的政党。

对于这个在2004年只有一名国会议员的政党而言,现今处于再好不过的状态。但是,未来呢?

公正党的前景

公正党策略局主任沈志勤说:“公正党必须继续成为中间派及包容的政党以满足马来西亚的多元种族。”

他周日在公正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说,在马来西亚的背景下,只有中间派政党可取得成功。

他指出,巫统与国阵曾是满足所有人的中间派政党,但它如今与伊斯兰党已迈向极右派。

公正党是个从街头斗争开始走入人群的政党,在509大选中终结国阵政权,成功打开布城大门。(档案照:透视大马)
公正党是个从街头斗争开始走入人群的政党,在509大选中终结国阵政权,成功打开布城大门。(档案照:透视大马)

沈志勤也是峇央峇鲁国会议员,他说:“如何在仍然保守的马来西亚照顾到全民的利益,对公正党而言是一项挑战。”

这名42岁的国会议员认为,保守的不仅仅是马来穆斯林。

“根据人们对政府计划废除死刑的反应,华裔同样保守。”

他说,公正党可通过制定更好的财富分配政策、改善基本自由、重新灌输法治及确保对所有人实现司法公正来达到目标。

“公正不止是司法行政方面,而是更公平的财富分配。”

此外,沈志勤指出,党员也有必须提升政治教育,如此一来才可以教育其他人,尤其是在保守的州属如吉兰丹与登嘉楼。

他也驳斥公正党的基层不强的说法。

“我们在222个国会选区中都有区部,且各个州属都有国会议员,我们也可通过中央政府的优势扩展至农村地区。”

公正党经历了一场激烈的党选,特别是阿兹敏阿里与拉菲兹之间的署理主席之争结束后,能否恢复元气?(档案照:透视大马)
公正党经历了一场激烈的党选,特别是阿兹敏阿里与拉菲兹之间的署理主席之争结束后,能否恢复元气?(档案照:透视大马)

混乱的党选

公正党经历了一场激烈的党选,特别是阿兹敏阿里与拉菲兹之间的署理主席之争结束后,能否恢复元气?

雪兰莪州务大臣阿米鲁丁说:“要把过去两个月糟糕的竞选情况刷掉及团结起来是巨大挑战。”

不过,这位自2001年曾参与6次党选的党员认为,虽然此次党选局势紧张,但不是他所看过最糟糕的。

“相比2010年及2014年党选,此次重选的数量及投票中心暴力事件减少了。”

针对党选期间有幽灵党员投票与数个区部党员人数暴增,他说,众所周知,党员名单是有问题的,而这也是该党必须要处理的事情。

历经20年后,公正党如今掀开新的篇章,迈入了安华与阿兹敏搭档的新时代。(档案照:透视大马)
历经20年后,公正党如今掀开新的篇章,迈入了安华与阿兹敏搭档的新时代。(档案照:透视大马)

然而,他说,更大的挑战是如何再次改善公正党在非党员的形象。

“我们必须提升党的声誉,以映照未来首相(安华依布拉欣)。党必须展示我们有足够的能力,这是一个可以诞生首相人选的政党。”

“有鉴于此,当选领导的首要任务是了解党架构及其角色,以及中央理事如何做决定。”

“我们必须党纪确保尽职调查必须获得尊重。”

他说,党员与民众都不应该过于担心拉菲兹的未来。

“根据我在党的经验,党选过后,只要败选的人愿意,他们还是会肩负一些角色。”

大马国际伊斯兰大学(IIUM)政治科学系主任东姑莫哈末莫达教授指出,公正党需要摆脱其个人政党的形象。

“作为一个改革政党必须从行动中体现出来,同时也必须把希盟各成员党紧紧联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