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留痕:贸易谈判与其说是中美磋商还不如说是白宫内战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8-11-18 07:27:56

在华盛顿与北京通话之后,双方经贸领域高层接触已经恢复,同时,工作团队正在保持密切接触。在即将到来的阿根廷G20峰会之前能否达成共识,就成为了世界关注的焦点。

关于经贸磋商谈判,注定是一场艰难的过程,这毋庸置疑。但是,目前种种迹象表明,中美之间的分歧还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白宫内部的分歧更严重。与其说是中美磋商,还不如说是白宫的内战。正是由于白宫内部的分歧严重,才直接导致了今天僵持不下的局面。

回顾经贸磋商的这几轮历史,虽然美方提出的条件比较苛刻,但毕竟还曾经达成过协议和共识。是美方的反复无常,才使问题变得糟糕起来。美方的反复无常,一开始被归罪于特朗普的性格,可目前看来并不是这样。美方的反复无常,恰恰最直接反应是白宫内部的分歧严重。是特朗普平衡白宫内部派系斗争的表现。也难怪中方强调,目前不知道是与谁再谈判。

都说是美方的强硬使谈判被中止,实际上是这样的磋商谈判实在是没有价值,谈了也白谈。因为,白宫内部传递出来的信息是极度的混乱。甚至都无法确定是与谁在谈判。正因为如此,G20峰会才是一个重要机遇。

虽然目前双方进行的密切接触,是为G20峰会上的会晤做准备工作,但能准备到什么程度也真的难说。正因为如此,中方的表述用的是“接触”而不是“磋商”或“谈判”,甚至连“沟通”一词都没用。目前仅仅是“接触”而已。这也表达出对美方诚意的怀疑。

尽管会晤临近,但目前白宫内部依然一点没有统一意见的迹象。尽管目前已经开始密切“接触”,但最后与谁谈判磋商恐怕还是一个未知。是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还是财长姆努钦?是首席经济顾问库洛还是还是贸易代表莱特希泽?

华盛顿与北京通话后,透露出了积极信号,但同时在美国也传出了极其不和谐的声音。不但白宫的鹰派加大对中国的指责,美国国会还呼吁调查美中合作。我们可以理解成这是在配合特朗普的极限施压手段,可是更愿意相信是美国内部无法统一意志。因为是全面压制还是谈成一个贸易协定,在白宫内部在国会内部都存在着巨大的分歧。

据美国相关人士分析,“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在特朗普展望2020年大选之际,什么样的交易在他看来最为合理?”。

有观点认为,如果现在就达成一份协议,会让人觉得没有得到足够的收获就太快让步。也有人说,美国现在停止一下贸易战在政治上可能是有利的。更有人表示,美国方面现在没有必要有所收获。股市并没有那么糟糕,经济运行的也不错。贸易战尚未真正打击美国消费者,而这方面的影响到明年才会现显。可是,如果贸易战对美国经济和消费者损害一旦显现,对2020年的选举可就不利了。也就是说,特朗普自己也还在犹豫不决,患得患失,更不知道应当听谁的。

目前,在美国政坛和社会普遍存在着一种矛盾和焦虑的心态。合作虽然能共赢,但这却不可避免的让中国得到快速发展的机会。最好是能让中国听话,能够改变中国则更好。然而,虽然美国强大,但对抗的后果是什么美国人自己也心理门清。强硬派总是认为可以逼退中国,也应当遏制。温和派则认为应当见好就收,否则什么也得不到还要付出代价。目前两派是势均力敌,恐怕谁也说服不了谁。也只能等特朗普拍板了。

G20会晤应当是一个关键节点。届时可能出现如下情况。乐观的说,双方各退一步达成贸易协议。但时间紧迫,何况美国内部分歧太大。悲观的看,因为分歧太大,鹰派观点站上风。那可能意味着贸易战的升级。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像特朗普与容克达成的“握手”协议一样,贸易问题维持现状不变,即不缓和也不升级,双方加紧谈判解决争端。一切就等美国内部意见统一再说。

其实,美国内部的不统一,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还没有见到棺材、没撞到南墙。现在见好就收,美国还有获得收获,一旦等到贸易战对美国经济和消费者的损害显现的话,一旦双方陷入全面对抗的话,那美国就不会有什么重大的收获了。

鉴于此,中方只需坚持自己的原则立场不变,或者说以不变应万变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