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政府才成立6个月 首相:未考虑改组内阁

《光华日报》15/11/2018   23:06

敦马表示,现阶段没有打算改组内阁。

敦马表示,现阶段没有打算改组内阁。

(新加坡15日讯)首相敦马哈迪表示,他未考虑改组内阁,因为希盟政府内阁才成立6个月。

他周四出席第33届东盟峰会及相关会议后,受询及希盟成员党之一的人民公正党党选刚落幕,是否可能进行内阁改组时,如是回应。

也是希盟名誉主席的马哈迪说:“我没有打算要改组内阁,但希盟可能要。他们可能要,他们可能会坚持,那么我必须考虑(改组内阁)。对我而言,我还未针对改组内阁作出决定。”

询及他口中的“他们”指的是谁,他说:“他们是希盟其他成员党。可能是公正党、行动党或诚信党。”

他说:“很难评定内阁部长的表现。我不要随意更换,因为这会导致(人民对内阁)缺乏信心。”

针对一些内阁部长的表现引起关注,敦马表示,需要给他们机会。

“毕竟他们还新,我们会跟他们沟通。我必须承认这些部长过去是反对党身份,还不熟悉政府运作,也无法从反对党的思维中调整过来,因此需给予他们更多时间,他们需要机会证明他们的能力。”

询及他愿意再给他们多久时间,敦马说:“我不能说。”

马哈迪说,政府正在研究有关加密货币的概念,特别是关于它可能取代的角色。

询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指世界各国的中央银行可能考虑发行数码货币一事,他说:“这是她的看法,我们将开始作出考虑。”

提及“希望币”,他表示还没有深入思考此事。

“我们可能接受它…但胥视它能够如何良好运作。”

询及国家银行会否同意,他说:“我还没和国行讨论。”

敦马:希望罗兴亚人能安全返回缅甸
谈及缅甸罗兴亚难民课题,敦马说,缅甸的东盟伙伴“间接批评” 及“关注”罗兴亚课题。

他说,他们希望罗兴亚人能够安全返回缅甸。

他持续抨击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姬,他说,昂山素姬“试图捍卫无法捍卫的事”。

询及其他东盟成员国对昂山素姬的看法,敦马说:“我觉得他们相当克制,他们实际上没有谴责她或缅甸,多是提到作出改善的问题。”

他再次强调,缅甸应该效仿大马接受不同种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