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纳斯需将稀土废料运回澳洲 傅芝雅:否则执照不予更新


傅芝雅要求马来西亚莱纳斯公司将其辐射性废料运回澳洲,否则其营运执照应该被拒更新。 (档案照:透视大马)
希盟关丹区国会议员傅芝雅要求马来西亚莱纳斯公司将其辐射性废料运回澳洲,否则其营运执照应该被拒更新。

她今日在与莱纳斯营运检讨执行委员会出席公开听证会时说,这项要求也与希盟政府在确保经济发展同时,也保护环境的承诺一致。

她说,政府发给莱纳斯的执照对废料管理也有要求,这包括废料的再循环,如果做不到这一点,莱纳斯就必须计划及设立一个永久处置设施(PDF),如果该公司达不到这两项需求,那么废料就必须运回澳洲。

“无论如何,在永续框架下,如果做不到再循环及设立永久处置设施,它(废料)就应该被运回澳洲。”

她指出,莱纳斯已经同意将提炼后的稀土废料运回澳洲,但她不确定的是该公司答应运回去的是水浸出的净化残渣(Water Leached Purification),还是中和下溢(Neutralisation Underflow)残留物。

她补充,莱纳斯常有谈到中和下溢残留物,但是却从没提到过水浸出的净化残渣,这些残渣是具有辐射性。

“我要莱纳斯运回澳洲的是水浸出的净化残渣,关丹人民不会做出任何妥协。如果做不到这项条件,其营运执照就不能获得更新。”

另一方面,莱纳斯辐射安全总经理依斯迈巴哈里则指出,国际公约阐明,最佳的废料管理方法是依据“从摇篮到摇篮”的理念,而不是依据“从摇篮到坟墓”理念。

他说,大马原子能执照局及环境局也表明,废料管理的最佳解决方案就是找寻方法去再使用这些废弃物。

“如果做不到再循环,下一步的建议将是永久处置设施。”

他也补充,将生产废物当成有毒物料也是错误的,而莱纳斯有责任去证明中和下溢残留物虽属于生产废料,但它并不是有毒物料。

不过,检讨委员会驳斥依斯迈的说法,委员会指出,生产废料都是有毒的,只是其毒性的程度不同而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