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矢要降低生活成本 国人苦叹每月开销未降反增


透视大马

业者和消费者皆认为,在希盟执政中央这半年以来,生活成本未降反增。(摄影:Kamal Ariffin)
在509全国大选之前,希盟强打“降低生活成本”牌,许多支持者也对希盟寄予厚望,并给予这个政治联盟强大的委托,让希盟得以在第14届全国大选中绊倒执政60年的国阵,打开布城大门。如今,在马来西亚变天6个月后,业者和消费者皆认为,在希盟执政中央这半年以来,生活成本未降反增。

大部分八打灵再也17区销售农产品的业者认为,由于消费者购买力下降,导致其收入骤减。

圣淘沙巴刹小贩公会主席刘俊富告诉《透视大马》,尽管销售与服务税没有影响他们的销售收入,可是他们在销售货品上遇上难题。

“利润自7月后减低35%。消费者更为谨慎。”

“他们只会购买必需品,不像过去,他们每周都购物。”

“现在的产品更难被销售出去,我们不能期待一天之内卖完所有东西。”

他举例,一些业者一天仅可以售卖3公斤的菜,但是这些蔬菜也无法完全销售出去。

雪州八打灵再也17区销售农产品的业者认为,由于消费者购买力下降,导致其收入骤减。(摄影:Kamal Ariffin)
雪州八打灵再也17区销售农产品的业者认为,由于消费者购买力下降,导致其收入骤减。(摄影:Kamal Ariffin)

另外一名水果小贩何思香(音译,Ho See Siong)受访时说,相较于半年前,她的营业额骤减50%!

消费者增加每月开销

由于生活开销上涨,政府在2019年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拨款50亿令吉作为生活援助金(BSH)协助减轻B40家庭负担。

来自双溪甘迪斯消费者56岁的安丹哈毕坦言,每月开销有所增加,从400令吉增至450令吉。

“所有物品中,我的妻子最常抱怨葱的价格不断上涨,虽然不是剧增,但是仍影响我们的开销,因为这些是基本的食物材料。”

35岁的诺玛蒂雅在吉兰丹和丈夫共同经营餐馆,她发现,每个月1200令吉的预算可购得的物品相交数月前有所减少。

“现在同样预算我们买的东西更少了。之前我们只需花费1200令吉现在必须提高至1500令吉。”

也是4个孩子母亲的她说,涨价最明显的是食油。

“我们每天使用,因此察觉它的涨价对我们经营餐馆所带来的影响。”

34岁的莫哈末阿敏同样感受到家庭用品涨价的趋势,可是他认为这是正常现象。

“家庭用品的预算必须提高,但我们能做什么呢?这些物品经常都会价格上涨。”

“之前摆在摊位的东西我都能销售清空现在我只能够卖出一半的数量。水果比较容易出售因为消费者希望买到有品质又价格合理的水果。”

“可是并非所有人都售卖水果。那些售卖鱼和牛肉的呢?他们更难,因为这些有季节性,价格会有起伏。”

拿督克拉末小贩莫哈末阿克玛说,顾客感受到商品价格的上涨,他的常客近期也鲜少光顾。

杂货店业者哈金说:“也有客户投诉商品价格,可是我们无能为力。我们尝试向他们解释,但是他们无法理解。”

他举例,一个本地出产的冰淇淋加了销售与服务税后价格为10令吉50仙,在消费税前售价8令吉,消费税期间价格则为9令吉90仙。

他透露,根据每月利润计算,他的销售额下滑近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