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析 | 当世界都绿了,唯有中国在飘红的时候,一个石破惊天的信号就出现了。》

2018-10-31 星期三 12:28:14  •   17  •   0

平论  | 眼观世界、平心而论

众所周知,美股对世界股市的牵引很强;众所周知,美元对世界货币的挂钩很强。美股涨则世界股红,美股跌则世界股跌;美元放水则经济回暖,美元加息则经济入冬。毫无疑问,美国金融触手控制着整个世界的经济命脉,包括中国在过去几十年,也从不例外。然而历史必将记住这一天:在2018年的某个初冬,当全世界各地股市全部戴满绿帽的时候,中国大陆的A股成为了那万绿从中的一点红。

多年后,美国将不断回想起第一天感受到世界经济开始不再被自己完全支配的失落。

在拥有了绝对单极的军事霸权之后,美国凭借庞大的海军控制着整个海洋航路,然后再凭借自己控制整个海洋航路的垄断贸易霸权,又建立起了剥削全球的美元霸权。有了军事霸权加贸易霸权和美元霸权,美国还开始打造信息霸权和文化霸权,逐步成为了剥削全世界的霸权主义国家。悍然毁约掀起贸易战就是其霸权手段的充分暴露和体现之一。

自中国进入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通过参与全球贸易和辛勤劳动逐步积累起了可观财富。但是这些财富的积累,依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美国打造的贸易航路和美元。迄今为止我们绝大部分海上贸易,都在美国控制的海上航路进行,我们绝大部分贸易和能源结算都只能依靠美元账户进行。

美国和我们打贸易战,我们是不怕的。毕竟中国的产业链最为完整,产能最为强大,美国不可能找到可以替代中国的贸易伙伴。美国找不到,欧洲更找不到。世界需要中国。所以即便打了贸易战,中国的出口额反而仍在增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可以和美国平起平坐。毕竟贸易和货币霸权,仍在美国手中。

这两样终极武器握在美国手中的直接后果就是,中国的经济高度粘连美国经济,中国金融缺乏自主性,很容易随美国经济的波动而波动。这就好像你在商场里租了个铺子做生意,就算你生意再好也受到商场制约。整个商场生意好,你生意才会好。整个商场要是生意萧条,你的生意也必然受到牵连和影响。想要摆脱这个问题,唯有你自己建个新商场。但是建个新商场的成本和难度,可比在商场里租个铺子做生意难太多了。

同样的道理,在此前之所以美国股市跌我们也跌,美国经济危机我们也萧条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对美国贸易航路和货币结算的依赖太强了。实际上不光是中国,全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他们对美国经济的跟随性更强、依赖性更深。所以才逐渐形成了,美国经济好,世界经济稍好;美国经济不好,世界经济更糟的悲哀局面。在这个大赌局中,唯有美国一人是赢家,其他人都是韭菜。在美联储眼里,唯有美国一家是吃肉的狼,别人都是绿币饲养的肉羊。

从股市的反应上,几乎你找不出任何一次例外。只要美国股市爆红的时候,台湾地区也好,日本也好,澳洲也好,欧洲的也好,都是跟着涨,亦步亦趋。而美国股市跌的时候,这些地区和国家的股市也跟着暴跌。中国A股也不例外,只能说跟涨和跟跌的幅度略小一些。这说明什么呢?说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经济都十分缺乏独立性,都是美国贸易和货币霸权深度控制和影响下的傀儡。

实际上,在过去十年,也就是自2008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以后,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和美国经济缓慢脱钩,逐渐走向真正的独立发展之路。这也就是为什么08次贷危机暂时封堵之后美股不断飘红,拉动全世界各个地区和国家股市跟风飘红,但唯有中国A股并没有跟进的原因之一。十八大以后,中国明确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明确提出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筹备建立上海自贸区,开通沪港通,开张上海石油期货,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完善产业升级等等…… 做这些大动作的唯一目的,就是在美国垄断贸易霸权和货币霸权之外,再创造一套新的贸易航路以及货币结算体系。等这些所有的事情办完,中国经济就可以顺利脱离美国经济的影响和牵连,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完全独立自主的超大经济体。

这条路不容易走,布满荆棘和险滩,但是中国却别无选择。毕竟电线杆后面藏不住大象,老大也不会允许老二进一步富强起来。这条路有多难呢?举个例子,美国为了控制全球海上贸易通路,一共有七大航母舰队,每一个航母舰队都有独立作战消灭一个普通中型国家的能力,同时还在全球最为关键的战略地缘位置建立了357个军事基地,其中242个是海军基地。这就是美国霸权的基石,也是维系美元霸权的成本和代价。

而中国现在有多少个航母编队呢?真正意义上的战斗舰队为零。辽宁号才刚刚开始承担航母训练舰队的任务,国产002号航母才刚刚下水,距离形成战斗力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无论是在装备还是人才以及作战经验上,我们和美国海军的差距都还相当大。而海外海军补给基地,我们也才仅仅开始建设2个而已,数量比美国少了100倍!所以中国国家领导人多次提到:“中华民族对强大深蓝远洋海军的需求之紧迫,前所未有。”

同时中国作为一个传统陆权国家,除了争取海洋航路主导权之外,还要争取打通陆地交通要道,形成海陆双权并举的新局面。所以,用超级高铁联通整个欧亚大陆运送商品,用上万公里的巨大钢铁管道输送石油和天然气。如此海量的工程和投入,丝毫不亚于当年建造万里长城的难度和投入。所以,中国人民对超强空军和超强陆军以及超强火箭军甚至超强信息化的需求之迫切,也前所未有。否则我们拿什么来捍卫这些跨洲超级工程的安全?

而这就是中国经济彻底摆脱美国贸易霸权、绕开美元结算霸权的基本条件!万里之路,始于足下。这几年,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较大的成功,推进速度很快。油气管道已经连通孟加拉湾和中亚五国,贯穿东南亚和西伯利亚的高速铁路也在动工,通往欧洲的洲际货运列车更是繁忙地往来于亚洲大陆之间的各个国家。甚至一带一路的高铁以及油气网络运输线都已经抵达了霍尔木兹海峡的瓜达尔港,海外军事基地也建到了万里之外的吉布提港。

这些努力和投入,都不是白费的。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摆脱美国粘连和影响的迹象。而首次出现的明确信号,就是2018年的第一场雪飘落之前全球资本市场出现的这罕见一幕。当世界其他地区和国家的股市都在美国的带头下跟风戴绿帽的时候,唯有中国大陆A股逆市飘红。虽然仅仅只是一点点涨幅,虽然我们之前也因为连续大跌而导致整个A股市场损失惨重。但今天的一点红,却意义非凡。

它就像那经历了寒冬之后,终于在春雷里顶歪了巨石的树苗新芽一样,虽然现在才顶开了这么一点点和一丝丝的缝隙,但这已是石破天惊的信号。势头已显,迟早有一天它将迅速成长,顶翻巨石,成长为屹立千年而不倒的参天巨树。

请记住这一天吧,虽然现在很多人并不能看到和理解这一点红的重要意义,但是在很多年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回过神来,并为之感到骄傲和自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