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变天后首份预算案 商会组织盼带来经济新方向


苏正义 邱玉珊

大马经济放缓,目前投资者大多处于观望态度,商界期待希盟政府的第一项财案能够指明发展方向。(图:欧新社)
今年5月9日的第14届全国大选,我国出现了建国史上的首次政权轮替。6个月之后,新政府将会提呈执政后的第一份财政预算案,然而面对外围市场不稳定等因素影响,区域国家经济增长都处于放缓阶段,我国也难逃池鱼之殃,面对外资撤离、订单减少等情况,也让商界对于今年的财案保持着期待。

加上外劳政策问题不明朗、税制更替,大型计划喊停、巨额国债问题压身,国内外机构对大马经济增长的预测都有所下调,让市场也陷入观望态度,希望本次财案能够带来新的方向。

各行各业都有不同需求,然而在政府直言是个“牺牲财政预算案”时,商界还是希望政府能够给予帮助,因为对于商界的帮助将会是对经济增长的助力。

尽管对财案抱有期望,《透视大马》得知许多商家都也有做好自力更生的准备,避免过于依赖政府政策的推动,做出自己的一条路。

江华强
江华强

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公会会长江华强建议政府拟定明年财政预算案应亲商、提供出口奖掖、自动化奖掖及协助年轻人创业补助,包括创业首3年免税。

他说,中小型企业人力短缺,许多政策不明朗,包括外劳问题还未解决,即使政府也在观望态度,导致中小型企业一直担忧,都往国外发展投资,唯有在国内建造良好亲商环境,才能为国家发展和增加收入。

“人力资源短缺,若生产商投资在自动化生产,政府可考虑提供奖掖,减少依赖外劳。”

他说,政府应鼓励年轻人创业,首3年免税,第4年才开始缴税,这样让创业青年才能无后顾之忧来创业。

他建议政府应鼓励电子商务交易,以用来开拓全世界的市场,提高收入后缴税增加国库。

他提醒中小型企业应做好准备,勿过于依赖政府出台政策和经济方向,必须自己走出去,并思考中小型企业可为国家带来怎样的经济效益,毕竟中小型企业是国家经济火车头,即使我国在1997年面临经济风暴威胁,中小型企业也协助带动经济,若明年度预算案可多些协助中小型企业会效果更佳。

三苏丁
三苏丁

雇主联合会执行董事三苏丁认为,今年的经济逐渐放缓,加上前景未见有改善的迹象,其实有许多雇主都有透露要裁员。

“目前的经济未有看到亮光,所以很多公司都要降低人手,所以这对整个劳工市场而言将会是一个挑战。”

有鉴于此,他建议政府在财政预算案中能够提供部分奖掖给雇主,好让他们在短期内不会因为经济放缓而让选择解雇。

他举例,新加坡本身也有类似的方案,让企业能够在经济低迷时留住人才,避免在经济复苏后,需要重新聘请和训练相关的人力资源。

“这样的做法对我们的经济很好,不然我们之后还需要重新聘请,而且重新培训也是耗时的做法。”

欧阳羱瑱
欧阳羱瑱

大马入境旅游协会则呼吁财政部能够在签证方面给予优待,包括扣除现在的行政费或服务费,且允许进口豪华巴士来协助国内业者招待高规格的旅客。

署理会长欧阳䝠瑱提出,促销和税务方面的帮助也对业者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有帮助,因为只有在旅客人数增加的情况下,相关行业才能够展开装修、提升服务及落实新想法来改善现况。

尽管目前政府已经表态国债严重,但是欧阳䝠瑱提醒说,政府在旅游推广上的投入,只会带来更大的回筹,而且帮助到各个相关行业的发展。

他也建议现有的官员能够换一下脑袋,通过更为年轻化的方式来推动大马的旅游,包括活动电子化、善用抖音等网络平台、推出网络电影等,改变过去的固有模式。

他也建议政府重新考虑有关外国旅客携带一定数额现金的要求,因为作为大马主要旅客来源国的中国就推动无现金,而且有许多中国的应用程序也能够在大马使用。

方天兴
方天兴

华总会长方天兴建议明年度财政预算案可加强引进外资、发展旅游业、提升原产口和农业领域出口、发展区域教育和医疗中心、技职教育以及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等。

他说,消费税被销售及服务税取代于本月执行之后,希望政府能够继续加强宣导工作,避免执法过强硬,同时继续关注物价走势,确保为人民提供“可负担的物价”和生活幸福感。

“希望政府继续维持利商和利民的生活和营运环境,一些税务如公司税,如果基于国家经济来源而不能调降的话,最好也不要调高,避免加重企业的营运负担,失去竞争力。我们也希望政府明年如期归还之前拖欠商家的消费税进项税。”

“我深信政府会继续关注各阶段人民,尤其是低收入(B40)和中等收入(M40)的群体,继续兴建和提供优质的人民房屋计划,让购买首间房屋的申请者更容易申请获房贷,或以‘先租后购’方式协助申请者,实现‘居者有其屋’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