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MDB丑闻案·塞维尔:大马警方强迫我说“纳吉是非常好首相”

沙地石油国际公司(PSI)电脑及资讯部前高级职员塞维尔。

(吉隆坡31日讯)沙地石油国际公司(PSI)电脑及资讯部前高级职员塞维尔指出,大马派出的警方代表前往曼谷监狱盘问他的前一天,他获得一份问题与答案,其中包括需要回答说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是非常好的首相。

“很奇怪的是,我在前一天就拿到一份问题,当然还有答案,要我说自己是坏人、爱钱如命;PSI是一家很好的公司、该公司高级职员塔里克奥贝德是好人、纳吉是很好的首相。”

警方曾于2015年12月派出一支由时任全国刑事罪案调查副总监拿督阿马星为首的代表队前往曼谷向塞维尔录供。

塞维尔也说,原本在泰国服刑一段日子后,由于泰国与瑞士有协议,瑞士公民可以申请回到瑞士服刑,当一切申请文件提交后的前3天,纳吉官访泰国,结果后来这项申请被回拒,他继续在泰国服刑,直至后来获得特赦。

询及他会否在纳吉被提控的案件中出庭供证,他说,他不想谈论细节,不过如果大马方面有提出要求,他会配合。

今年5月24日当纳吉前往反贪会录供时,塞维尔也被目击进入反贪会。

他出席2018年第十届金融罪案与恐怖融资国际大会,在主题为“真实的故事:揭发国际洗钱案”的座谈会上叙述他从PSI公司获得资料,在泰国入狱服刑和获释的经过。

塞维尔也说,他曾经与刘特佐见面两次,印象中的刘特佐安静、内向的类型,不像是精明、擅于交际的人,看不出是书中描述那种“疯狂花钱”的形象。

“我在伦敦和法国南部两个场合见过刘特佐,我被告知不能谈论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和PSI交易的事情,我们没有谈生意的事情,只是谈餐厅、食物、天气等废话。”

他说,有人告诉他刘特佐是为纳吉、纳吉夫人拿汀斯里罗斯玛及其儿子处理事情的人。

“他(刘特佐)看起来不像是精明的人,倒是一个好厨师。”询及有关其人身安全的疑虑,他说,回到瑞士后,他受到保

“我不想活在恐惧中,尽管独自一个人的时候会采取防范措施,但是我不应该活在恐惧中,是那些犯罪的人才应该害怕。”

瑞士籍的塞维尔于2015年在泰国被控泄漏公司有关1MDB的机密文件并勒索公司,被判入狱3年,2016年12月获得泰王特赦,被遣返回瑞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