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纳斯危害人民和环境 黄德促停止辐射废料祸害


民主行动党文冬区国会议员黄德表明,社会经济发展是时候脱离代价高昂的“先发展再善后”思维,跃升至绿色增长的轨道上,而危害人民及环境的工业,如莱纳斯,必须停止!(档案照:透视大马)
民主行动党文冬区国会议员黄德表明,社会经济发展是时候脱离代价高昂的“先发展再善后”思维,跃升至绿色增长的轨道上,而危害人民及环境的工业,如莱纳斯,必须停止!“营运了六年以后,莱纳斯不曾缴交任何一分钱的税务,因为我们的前朝政府“乐善好施”,竟给予莱纳斯12年的免税期。结果,我们人民得到什么?接近150万公吨的废料,当中将近三分一是带有辐射性的釷(Thorium)及铀(Uranium)的沥滤净化固体(Water Leach Purification)。”

他指出,长久以来,莱纳斯及原子能执照局都在强调莱纳斯废料的辐射低于每年1微西弗的“安全标准”,想借此瞒天过海。然而,麻省理工学院及哈佛大学出身的公共卫生专家陈志权教授便严厉驳斥这番说法,并引述了两项研究指出,在核电厂半径五公里的范围内生活的小孩,罹患白血病的机率超乎异常,虽然他们曝露于辐射的程度远远低于所谓每年1微西弗的“安全标准”。

他披露,陈教授最担忧的是莱纳斯的粉状辐射废料,它可通过呼吸或饮食进入体内,“内部放射性”的风险,从未得到莱纳斯,原子能执照局,及国际原子能机构正视。

“在前朝政府下,莱纳斯何其强势,以致能公然违抗当时马来西亚内阁的指令。”

他感到遗憾,莱纳斯的临时营运执照已在2014年9月2日到期。迄今过了4年,却不曾有丝毫废料被送出我国。

他说:“莱纳斯的辐射废料半衰期长达14亿年。换句话说,莱纳斯废料是万年不衰的祸害。我们的子孙将因被迫承担管理莱纳斯废料的责任及开销而受苦。”

黄德是在国会下议院参与参与辩论第十一大马计划中期检讨报告时发表谈话。

黄德阐明,深知当前我国经济不济,此时要在招引外国投资或保障人民平安健康之间做出选择,确实不易。但必须理解,当前的经济困境并非源自资源匮乏,乃是倒行逆施、贪污腐败,及一意孤行的庸官当道所导致。

他强调,当为了短期利益而选择破坏,最终将被诸如莱纳斯稀土厂、关丹铝土厂、红泥山稀土厂,武吉公满金矿厂及沙巴兰瑙铜矿厂的毒物所反噬。这些工程终究只惠及少数人,却遗害无穷,殃及百姓和自然环境。

“我们辽阔的土地及水源将被永久污染破坏。作为小国,我们应该把每寸土地视如黄金般珍贵。过去的错误也许是由无知而引起。然而,若当今新时代的领袖,还重蹈覆辙,就是明目张胆的贪婪和不负责任。”

他提议,采取主动及正面的措施以实现绿色增长之愿景。

“依我之见,欲实施第五支柱下的三个主要项目及九大策略,需要更简白和明确的操作。籍此,我提议政府采取先导计划的方式落实上述策略的计划,以便公众能更了解这些计划。作为文冬国会议员,我已准备让文冬县参与这项先导计划,成为永续发展的楷模。”

他说:“莱纳斯是马来西亚人民极为关注的课题。在这崇高的会议厅下,我们当中为数不少人,甚至包括坐在在野党位置上的朋友,都曾经与人民一同上街示威,叉着双手高喊“STOP LYNAS”。因此,我们切莫背信弃义,罔顾民意。我希望希盟政府的任何决定都要顾及我们子孙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