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华失势无利可图 党选在即党员意兴阑珊


邱玉珊

马华将在10月15日,下午1时至5时进行提名,改选日期落在11月4日,而这一届马华党选也是首次以扩大代表制的新选举制度进行改选。(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华多年来以执政党当权优势,许多支持者获得政治委任,然而一场政治海啸把马华击败几乎溃不成军,党内人士透露,代表们对于即将在11月的党选投票选出领导层的意愿不大,马华已不当家,也没有能力为支持者提供“利益”和委任进入政府单位机构出任职位。

马华党选已在10月15日提名,共有3人竞选总会长职,即原任署理总会长魏家祥、前副总会长颜炳寿及马青木威区团团长吴德强,署理总会长分别由柔佛州联委会署理主席郑修强和霹雳州联委会主席马汉顺竞争,“魏马配”及“颜郑配”两个阵营所属的4名副总会长人选,据了解在提名日前最后一分钟才有凑足人数。

接近党内消息透露,许多手上有票的党员对于选出马华领导层已意兴阑珊,尤其马华在509大选重挫又沦为反对党,党员基层认为马华在未来数年内毫无作为,为此对沦为反对党后的“关心”已不如前。

消息向《透视大马》分析,马华沦为反对党后,候选人可给予支持者的“利益”,包括政治委任、官职、政联公司职位,甚至华人新村村长和市议员的权力已没有,党员无须浪费时间在马华。

“虽然这么说对马华带来负面印象,却是事实,当马华还是执政党时,当权者可以政治委任给支持者,如今马华是反对党,所有利益输送都断了,还会有基层想为马华出力?”

按照国阵政府的传统方式,政治委任的合约官员计有新村发展官、团结官、新闻官和医院巡察员,早前新政府上台后,随即终止政治委任的1万7000人政治委任合约,使到国阵成员党所委任的这些官职都受到影响,马华遭受影响。

其次,目前宣布的竞选马华总会长候选人包括署理总会长魏家祥,虽然带着“唯一国会议员”的身份“理所当然”竞选总会长职,同时他背着前朝政府的“包袱”,摆脱不了前朝政府内阁成员身份。

“自提名日后,基层有出现马华需要全新面孔的零星声音,基层希望马华可以摆脱过往被巫统牵连的负面印象。”

再者,目前领导层对马华是否继续留在国阵含糊不清,党员也对领导层失去信心,尤其是在无拉港和双溪甘迪斯补选,马华与伊斯兰党同台助选,让许多基层怪罪领导层立场不坚定。

马华总会长廖中莱自509大选后,与魏家祥曾多次表明国阵名存实亡令基层感觉马华停滞不前,反观颜炳寿主张用公投来决定马华去留国阵,赢得一直想摆脱巫统的基层支持。

不过,魏家祥和颜炳寿却想不到,两人的对决中途杀出一个程咬金吴德强,在两位“资深”领袖的眼里,吴德强不过是陪跑角色,原则上来看确实不会威胁到魏家祥的支持票,唯有可能分散到颜炳寿的支持票,消息指出,吴德强不会赢得总会长,但是他可以获得一些“情绪”票,即不满前领导层,也不满派系斗争的第三势力。

此次党选,可见两派系专注在互相攻击,围绕着脱离国阵、是否靠拢希望联盟以及历史包袱的议题在打转,消息指出,候选人团队达到每一州拉票和闭门演说,尽管出席人数不少但是候选人心中有数,多少党员是来“陪坐”,多少党员真心支持?

马华创党已过一甲子,唯根深蒂固的“菜单”文化不会即刻改变,许多党员没有头绪投票唯有跟着菜单,在“无利可图”局势下,党员热衷党选吗?两派候选人团队都在担心着投票日当天选举人票不足而败北。

马华改选日期落在11月4日,妇女组改选因“协商”精神为由全部职位自动当选,马青投票日则在11月3日;值得一提,这一届马华党选也是首次以扩大代表制的新选举制度进行改选,届时马华全国4万名代表选出领导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