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惊呼:中国加强对东南亚防务外交 有四大收效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8-10-30 07:40:02

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10月27日发表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伊恩·斯托里的文章《中国加强对东南亚的防务外交》称,中国正通过防长会晤、多边演习等活动加强面向东南亚的防务外交,这对中国意味着四点好处。

文章称,10月是中国对东南亚防务外交的重要月份。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访问了新加坡,出席东盟防长扩大会议,以及与东盟十国防长的非正式会晤。

东盟防长扩大会议之后,6位东盟国家防长前往北京参加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北京香山论坛是政府官员、军官和学者讨论地区安全问题的年度会议。

文章称,也许最重要的是,中国海军舰艇有史以来第一次与东南亚国家军舰一起参加了两场多边演习。

一场演习是中国与马来西亚和泰国在位于马六甲海峡的亚兰和巴生港举行。另一场演习于10月22日开始举行,是东盟各国海军与中国海军举行的海上演习。这一演习最早是中国在2015年提出的,去年为东盟所接受。这是东盟首次与单个国家举行军事演习。

中国从其在东南亚的防务外交活动中得到了什么?

文章认为,首先,与东盟官员的定期对话使中国有机会解释自己的防务政策,更好地了解其东南亚邻国的利益和关切。

其次,军事演习有助于建立信任,培养与外国军队合作的习惯。在东盟与中国的海上军演期间,中国和东南亚国家海军将演练落实旨在防止海上发生潜在危险事件的《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还会演练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行动。


第三,演习还使中国能够展示其军事装备,以期吸引外国买家。

第四,防务外交有助于中国增强与东盟成员国的安全关系。文章称,今年8月,东盟和中国的外长们批准了南海行为准则的单一磋商文本草案。北京在声明中加入了一项条款,呼吁中国和东盟国家定期举行军事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