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每月1625人失业 职工总会盼政府专注国家发展

大马去年共有3万5000人失业,而今年首8个月的失业人数达1万3099人,这还不包括第14届全国大选后,因政治委任而遭辞退的公职及机构。(图:法新社)
受到全球经济衰退冲击,大马去年共有3万5000人失业,而今年首8个月的失业人数达1万3099人,平均一个月就有1625人以各种不同理由辞职。

这1万3099人并不包括第14届全国大选后,因政治委任而遭辞退的公职及机构。

换言之,今年的失业人数比取得的统计数据更多,而且全球经济衰退导致许多公司被迫采取撙节措施维持运作。

根据英国知名智库Chatham House全球金融和经济研究分析员马修奥克森福德(Matthew Oxenford),与2008年之前的情况比较,发达国家除了失业率,还有债券直接造成的连锁问题,至今还在发酵中。

“虽然有下降的趋向,债务和失业率还是比经济风暴之前高,比如发达国家的债务率,2007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2%,目前却达到106%。欧洲国家的失业率依然很高,例如西班牙就超过15%,希腊也占20%。”

马来西亚同样受到经济冲击,情况预计延续至明年,可能更多人因为各种不同因素而失业,包括政治版图的改变。

马来西亚职工总会主席阿都哈林表示,由于国家发展计划和方向未定,导致雇主在这一年无法做出任何决定。

“如果今年平均有超过1600人被辞退,雇主明年很有可能以降低成本为由辞退更多员工。因此,政府必须减少搞‘政治’,多注重国家发展,为大家提供清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