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掉链子?刚刚,东盟表示要与美国搞军演!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8-10-21 07:24:17

据10月20日援引日媒报道称,东盟(ASEAN)外交消息人士日前透露,东盟正在就明年与美国一同开展海军的海上联合演习一事展开协调。美国此前都是与东盟个别成员国开展海上联演,与整个东盟一同演习实属罕见。共同社还称,东盟将于本月下旬同中国开展海上联演。分析认为,与美国开展演习可能是为避免过度向中国倾斜,从而在中美两国间保持平衡。美国则意在以此制衡对东盟影响力日益增强的中国。10月19日在新加坡召开的东盟国防部长会议计划通过的联合宣言草案对明年举行美国与东盟海军的海上联演这一意向表示“欢迎”。



不得不说,东盟又犯迷糊了。在南海问题上,美国究竟扮演了一个怎么不光彩的角色,可谓众所周知,其已然成为南海方向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在这种情况下,东盟与中国进行联合军演,是和平的宣示,信号的释放,更是对域外国家说不。可就当这一成果才刚刚收获一半时,美国又一杠子插了进来,此时此刻,就是对东盟最大的考验,必须坚决拒绝。但事实让人有点失望,东盟为了所谓的平衡,再次向美国伸出了双手,只能说,教训汲取的还不够深刻。南海问题是中国和东盟的内部事务,对于任何域外国家的干预企图,如果不能做到拒绝诱惑,那么,南海问题的解决必将再被拖延,这对中国和东盟都不是想要的结局。

理性分析,东盟这一做法,除了保持所谓平衡,似乎没有更好的解释了。虽然对中国足够信任,也相信中国的和平主张,愿意与中国共谋发展,但无疑,面对中国这样一个迅速崛起的大国,它们更愿意留一个后手,那就是与美国保持适当的沟通交流,以便在需要时对中国的影响力进行平衡。但这个思路非常错误,因为对于南海而言,美国就是一个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式的存在,其目的无非是以航行自由为名,对南海方向最重要的航道——马六甲海峡进行绝对控制,以维护其世界霸权。自古以来,南海就是中国的,中国对南海岛屿及其附属海域拥有不可争辩的主权,因此,如果美国一意孤行,碰撞可能在所难免。



前段时间,美国军舰肆意闯入南海岛礁12海里,侵犯中国主权,被中国军舰41米逼走;随后,美军轰炸机再来南海炫耀武力,对中国进行威胁挑衅。而这两次动作,只是中美在南海博弈的一个缩影,对此,东盟国家心知肚明。所以,当东盟同意与美国进行联合军演以平衡中国时,是对南海和平发展的极不负责,也是对地区安全稳定的极不负责。从某种程度上而言,东盟必须对美国在南海的存在,尤其是军事存在,进行一个清晰的定位,并逐步远离,否则,南海将很难有和平安稳的日子过。同时,东盟也应该珍惜当前南海难得的现状,和中国携手并肩,早日把存在问题解决,共同把南海建设成一个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树欲静而风不止,南海问题稳步推进至今日此时,是中国和东盟共同努力的结果。因此,真心奉劝东盟,尤其是东盟个别国家,在关键事务上切勿犯迷糊,要保持清醒头脑。只有这样,南海才能走向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而非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