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政府禁社区领袖赴希盟政府活动

秉持“保持中立,远离政治”的初衷,砂拉越州政府下令禁止社区及各族领袖出席由中央政府的活动。(图:欧新社)
砂拉越州政府下令禁止社区及各族领袖出席由希望联盟中央政府举办的活动,秉持“保持中立,远离政治”。

这项禁令立即生效,砂州务秘书莫希迪已于本月11日发给州内12个行政单位。

禁令阐明,所有社区及族群领袖不允许参与或出席任何非砂州政府批准或举办的活动,包括为新路或学校建筑开幕、安装自来水管及与议员会面。

一名不愿具名高级行政官员向《透视大马》透露,下达这项指令是为了让社区领袖们“保持中立,远离政治”。

“这些人也是公务员,他们是受薪州政府薪。”

他相信,有关的通令已在社交媒体广泛流传。

鉴于社区领袖的影响力,包括地方议员、天猛公和村长等,尤其是在乡区的社区领袖,都受到两方政治人物的爱戴。

消息指出,在国阵执政时期,相关的领袖均被邀请出席联邦政府在该州举办活动,因此而对他们的中立提出质疑。

民主行动党朋岭区州议员杨薇讳斥责这项通令“幼稚”及“不负责任”,更指社区领袖有权自由行使他们的权利。

她说,社区领袖是人民与政府的沟通桥梁,下达这项通令只会出现两难窘境。

她认为,这项禁令显示砂拉越政党联盟(GPS)对希盟政府存不信任,即使砂拉越政党联盟也向希盟政府示好。

另一名行政官员认为,希盟政府不需要热议此事,因有关的通令仅适用于砂州政府受薪社区领袖,而不是人民。

“薪资是由我们支付,因此有责任告诉他们怎么做。”

据了解,砂州共有千名社区领袖,这已不是州政府首次与中央政府意见相左,希盟在今年5月赢得政权后,随即冻结由州政府委任的乡村发展及安全委员会成员的薪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