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末扎希被控45项罪名 全不认罪

阿末扎希抵达法庭后,向支持者挥手致意。(摄影:Najjua Zulkifli)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今日遭反贪会提控!阿末扎希被控失信、滥权及洗黑钱共45项罪名,其中27项罪状是触犯2001年反洗黑钱及反恐怖主义财政法令(AMLA)第4(1)(a)条文,10项控状为抵触刑事法典第409条文(刑事失信),另8项控状为抵触2009年反贪会法令第16(a)(B)条文,在同一法令下第24条文可被2判刑。

法庭花了45分钟才宣读完所有控状。在听闻控状时,阿末扎希神情凝重,这些罪名都涉及“健康思维基金会”(Yayasan Akal Budi)资金被挪用案。

阿末扎希于今早抵达吉隆坡法庭,他因为涉嫌滥权、失信、洗黑钱及滥用多达700万令吉的基金款项,而被提控上庭。

虽然扎希昨晚已被扣留,不过他并没有穿上扣留犯的橙色T恤出庭,这名前副首相今日穿着一身橘色峇迪上衣,于早上8时05分,在反贪会官员的押送下,乘搭丰田Vellfire抵达法庭。

反贪会周四发文告指出,阿末扎希于本周四(18日),下午3时15分抵达反贪会后被逮捕。

文告指出,反贪会将援引反贪会法令及2001年反洗黑钱法令、反恐怖融资及非法收益法令,提控阿末扎希。

检控团队是以哥巴斯里南为首,成员包括阿克兰卡立(Akram Garib)副检察司及另外3名副检察司;至于代表阿末扎希的律师团队,则以希山(Hisyam Teh Poh Teik)为首。

时间表:

11.15am 巫统支持者出现“内讧”。部分激进支持者抨击巫统最高理事洛曼阿当的作风过于“软弱”,以致洛曼不得不急忙辩解。另一方面,阿末扎希的女儿努鲁希达雅,正在劝请支持者们保持冷静并离开,她说:“请大家与警方合作。”

11.05am 法庭外警方与巫统支持者发生冲突,双方互相推挤,镇暴队尝试解散群情汹涌的支持者。

11.04am 在法官宣布休庭后,庭外的巫统领袖达祖丁开始带领群众叫嚣,高呼“烈火莫熄”,并挡在法庭大门外,高呼警方允许他们入内。

10.35am 法官阿祖拉择定被告阿末扎希的案件,将于今年12月14日过堂。

10.33am 主控官哥巴斯里南不反对将案件交往高庭审理的要求。

10.31am 法官阿祖拉允许控方的200万令吉保释金要求,同时谕令被告需于今日先付一半的金额,即100万令吉,余额需于下周付清。而阿末扎希也需交上其护照。

10.28am 对于当事人阿末扎希被谕令交出护照,律师希山表态反对,强调“无罪推定”的法律原则。主控官哥巴斯里南回应,在阿末扎希之前,纳吉夫妇被控时都曾交出护照,所以前者不该例外。

10:21am 律师希山坚持,在其当事人阿末扎希被控之前,早已有例在先,即前首相纳吉和夫人罗斯玛在被控时,都获准以分期付款的方式付保释金。

10.20am  主控官哥巴斯里南透露,允许分期缴付保释金的做法,已引起律师公会的不满。“为何他可享有不同的对待?应该无人能例外才对。”

他指出,若今日无法缴付全额保释金(200万令吉),那阿末扎希应被延长扣留。“我们将拒绝律师要求分期付款的申请。”

10.18am  主控官哥巴斯里南建议将保释金设为200万令吉。律师希山则回应指其中100万令吉保释金将于今日缴付,剩余100万令吉,将于11月2日付清。

10.14am  巫统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也离开法庭。

9.51am  纳吉离开法庭,并称他此次前来是为了支持阿末扎希及为他打气。

9.44am  阿末扎希涉嫌洗黑钱罪名的控状被逐一宣读。

9.42am  控方目前已读出18项控状。其中10项控状为抵触刑事法典第409条文(刑事失信),另8项控状为抵触2009年反贪会法令第16(a)(B)条文,在同一法令下第24条文可被2判刑。在听闻控状时,阿末扎希神情凝重。这些罪名都涉及“健康思维基金会”(Yayasan Akal Budi)资金被挪用案。

9.22am  控方正在宣读控状。

9.19am  阿末扎希已进入证人席,同座的还有7名反贪会官员。

9.15am  前首相纳吉抵达法庭。

9.02am  巫统最高理事洛曼阿当抨击政府滥用2001年反洗黑钱及反恐怖主义财政法令(AMLA)对付纳吉与阿末扎希。

8.40am  警方不允许阿末扎希的支持者进入法庭范围,因此他们聚集在法庭外,并发表捍卫扎希的谈话。

8.35am  阿末扎希的妻女、巫统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也已经抵达法庭。

8.05am  反贪会官员押送阿末扎希抵达法庭。

7.45am  吉隆坡法庭外聚集约50名阿末扎希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