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抛弃美元,这个国家突然宣布!

来源:深度参考 作者:黄生 时间:2018-10-19

昨天晚上,委内瑞拉宣布,将正式从外汇市场抛弃美元,转而优先使用欧元、人民币等货币!

美元.jpg

如果这是一个普通国家宣布的消息,不会引起多大的影响,但这是一个石油出口大国做出的声明,那就非同一般。

因为石油贸易是全球最大宗贸易,而全世界又只有少数国家具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他们一旦决定抛弃美元,那么美元的危机就真的来了。

同样是今天,美国财政部公布了最新的美国国债持有报告,这其中的数据显示,世界上各个国家在纷纷抛售美国国债。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俄罗斯,俄罗斯已经基本全部清空了美国国债,4月份俄罗斯持有的美国国债减少了50%,5月份再减少了40%。

同时,中国也在8月减持了59亿美国国债,这是中国连续第三个月减持美国国债。

日本在8月份也减持了美国国债56亿美元,日本持有美国国债的数量创下了7年多的新低。

如果说俄罗斯、中国减持美国国债,大家可以理解,但是美国的盟友也在不断减持美债,就让人深思了。

不但日本在减持美债,连欧盟也在准备抛弃美元,而且做出了惊人的动作,和美元一刀两断。

现在欧盟正在建设一个属于欧盟自己的银行支付系统,独立于现在的SWIFT系统之外,避免受到美国的影响和制裁。

欧盟这样做,是迫不得已,德国总理默克尔说欧盟只能依靠自己,不能靠美国了。为了避免被特朗普制裁,欧盟现在想尽一切办法。

尤其是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后,最受伤害的就是欧洲,欧洲大量的国家和大量欧洲公司在伊朗有巨额投资。

美元一.jpg

特朗普对伊朗一宣布最严厉的制裁,就使得这些欧洲国家和欧洲公司在伊朗的投资打水漂,整个欧盟都在流血。

因此,欧洲不得以开始建立属于自己的银行支付系统,这样一来,一可以规避美国的制裁,二是摆脱对美元的依赖。

在全球贸易中,现在主要的支付货币是美元,都是在美国控制的支付系统中运行。

也就是在美国控制的美元支付系统中,每个美元账户都被美国所掌握和控制,你有多少钱,流向了哪里,美国政府都一清二楚。

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和美国关系好的时候,不会受到影响,一旦美国变坏,那么就很可怕了。

不但欧盟开始建立属于自己的银行支付系统,而且俄罗斯也在今年开始建立,普京多次表示这是俄罗斯的战略。

而中国更是先人一步,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建设属于人民币的支付系统,中国的贸易走向哪里,人民币支付系统就建设到哪里。

在这种情况下,美元在全球范围内的储备货币地位正在下降,所占比例逐渐也是逐渐在下降。

根据IMF公布的数据,美元六月底在全球储备货币中占比为62.3%,比第一个季度62.5%,下降了0.2个百分点。

别小看这个数据,换算成美元是惊人的,每个季度这样下降的速度也是惊人的。

要知道去年6月,美元所占储备货币的比重为63.8%,一年的时间过去了,美元在全球的储备比重下降了1.5个百分点。

这个下降幅度太惊人,要知道美元获得当前的储备货币比重,也是经过漫长时间积累的。

而且到了今年三季度,美元被抛弃得更厉害,美元在全球的储备货币比重将下降更加惊人。

到现在为止,已经有18个国家公开表示或者用实际行动在抛弃美元,减持美国国债。

其中有俄罗斯、德国、法国、中国、伊朗、委内瑞拉、印度等,这些国家都在抛弃美元,建立新的以欧元、人民币、黄金为主的非美货币的储备体系。

最近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度飙升,除了美联储加息、缩表的原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全球掀起了美元抛售狂潮。

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突破了3.23%,这是一个惊人的收益率,意味着美国国债被疯狂抛售,其中就有各个国家。

最近一个数字又非常惊人,那就是特朗普上台后,大举负债,美国政府的过去一年财政赤字已经高达7790亿美元。

这个赤字太高了,已经创下了2012年以来的新高,也就是说现在的美国政府完全靠借债过日子。

如果不是美元是世界货币,美国早就发生债务危机了,但是这样不顾一切的大举负债,又会导致各个国家进一步抛弃美元,抛售美国国债。

美元原本应该受到全世界欢迎的,尤其是现在美联储进入加息、缩表通道后,因为这样会使得美元指数走强。

很多国家原本愿意持有走强的美元,持有美元资产,但是现在大家纷纷抛售美元,采取了相反的操作。

那就是因为,在特朗普的倒行逆施下,到处退群,到处掀起制裁,将美元作为制裁的工具,撕裂了全球的关系。

当特朗普将美国的国家信用当废纸的时候,各个国家也就纷纷抛弃美元,因为货币的本质是政府信用,一旦政府信用大幅度降低,那么这个国家的货币也就随之被抛弃。

现在的特朗普政府背信弃义,撕毁协议,退出巴黎气候协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退出伊朗核协议,甚至还要退出联合国,颠三倒四,朝秦暮楚,这样一来,国家信用就被严重践踏了。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建一栋大楼需要几年,爆破一栋大楼只需要几秒,特朗普作为一个富二代,靠继承父母数亿美元起家,还破产了四次,就如一个纨绔子弟,不懂得珍惜美国先辈们创业的艰辛,不断伤害美国的国家信用,成为了美元的掘墓人。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27671.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笋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