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禄·啤酒节折射大马困境

《星洲网》2018-10-18 09:06

从相安无事,到争议连连、困阻重重,反映国内保守宗教势力的崛起,多元之路越走越窄。509大选后,政治版图大挪移,然而期待中的新马来西亚却依然受困于旧桎梏,难以昂首阔步走向开明多元。

十月啤酒节争议再起,年年如是,不教人意外,却使人遗憾。

但更令人吃惊的是,举行啤酒节面对越来越多的阻碍,越来越多州政府、政治人物表态反对这项活动。反对声浪大有形成主流之势。

虽然啤酒节仅是一项活动,不嗜杯中物的国人似乎未受影响,然而啤酒节在多元种族社会的坎坷遭遇,却折射出新马来西亚的旧困境,揭示日益严峻的宗教化威胁。

反对啤酒节者主要以宗教因素为理由,指相关活动违反伊斯兰教义。伊斯兰是我国的官方宗教,各族都认同并尊重这项事实,然而这不该成为反对啤酒节的理由,毕竟啤酒节只面向非穆斯林,没涉及穆斯林。

在一个多元社会,“尊重”与“包容”是关键词,而更重要的是,它们应该是双向的互相尊重与互相包容,不能强硬地要求他人遵从己方的价值观。非穆斯林有举办啤酒节的自由,只要能妥善策划,未对他人造成干扰,这不该成为议题。事实上,啤酒节多年前登陆我国,连番的杯觥交错,亦没有激起风波。

从相安无事,到争议连连、困阻重重,反映国内保守宗教势力的崛起,多元之路越走越窄。509大选后,政治版图大挪移,然而期待中的新马来西亚却依然受困于旧桎梏,难以昂首阔步走向开明多元。

面对伊党的保守宗教论述与主张,希望联盟本该以开明进步的态度作出正面反击,争夺舆论的制高点。但是,希盟却因为担忧流失马来选票,不敢直撄其锋,立场模糊矛盾,一边厢首相马哈迪指非穆斯林有喝酒的自由,另一边厢,希盟森美兰与柔州政府却禁办啤酒节。

就政治策略而言,这也许是希盟的最佳方案,毕竟希盟在大选中仅赢得三分之一马来选票,稍有不慎或会丢失支持,然而这种与伊党同唱保守论调(例如柔州与森美兰州政府)的做法,只会进一步把我国推向宗教化。有了先例,以后柔州与森美兰禁办啤酒节就愈加理所当然。当禁办啤酒节成为主流声音,其他州属也就更可能跟从。

显然,在政党争夺马来选票的过程中,宗教滑坡已逐渐成形,多元社会缓缓地向宗教化推进。问题是,谁会来拉我们一把,让我们重返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