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记者在使馆被活着肢解!背后竟藏巨大阴谋…

来源:英国报姐 作者:报可爱 时间:2018-10-18

本周,一则沙特记者在沙特领事馆内被杀害的消息,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

(图源:纽约时报)

(图源:土耳其当地媒体)

遇害的记者名叫贾马尔·卡舒吉,沙特人,刚满60岁。他年轻时在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读书,后来成了资深记者,为华盛顿邮报长期供稿。

卡舒吉失踪后,华盛顿邮报刊登的空白版面

据国外媒体报道,2018年10月2日,在伊斯坦布尔的沙特阿拉伯领事馆内,他被15名男子折磨、虐待至死。尸体随后被肢解,抛弃。

又一名记者,遇害了。

10月2日到底发生了什么?

10月2日凌晨3点30分,两架私人飞机降落在了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飞机上一共有15名沙特公民。根据土耳其警方事后调查,其中一人是沙特阿拉伯内政部的法医专家。

(图源:土耳其电视台)

除此之外,他们还携带了一把骨锯。

(图源:amazon)

这15名沙特公民随后入住在了两家沙特领事馆附近的酒店内。

(图源:MEE)

10月2日下午1点,记者贾马尔·卡舒吉按照预约时间来到沙特领事馆。他此行的目的是要获取沙特政府给他开具的离婚证明,好与他的未婚妻结婚。

卡舒吉与他的土耳其裔未婚妻(图源:CNN)

通常情况下,卡舒吉是避免与沙特政府接触的。他作为知名媒体人,一直以来都抨击沙特政府的腐败、落后,招致沙特政府的不满。也正因为如此,他选择了离开沙特,在美国定居。

卡舒吉的未婚妻也陪同他一道前往,在领事馆的门口等他出来。我们能想象,那对即将结婚的新人当时的激动之情。

(图源:Washington post)

然而,卡舒吉进入沙特大使馆后,就再也没有出来。

或者说,他没有完整地出来。

沙特阿拉伯领事馆,伊斯坦布尔

卡舒吉遇害的地方

根据土耳其警方掌握的(还未公开的)录音与视频资料,卡舒吉进入领事馆后,一位沙特官员向他致意,并把他带到总领事的办公室。

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

(图源:yahoo news)

不久之后,两名男子走进房间,将卡舒吉拖出办公室,进入隔壁的书房,绑在了大使的书桌上。

沙特阿拉伯领事馆,伊斯坦布尔

(图源:纽约时报)

随后,楼下的一名目击者听到了可怕的尖叫。

“根本没有试图审问,他们就是要杀他”,土耳其的消息人士说。

卡舒吉是在还活着的情况下被肢解了。尖叫声持续了整整7分钟。

直到卡舒吉被注射了某种物质,尖叫声才停下来。

杀手们则继续肢解卡舒吉的身体。根据土耳其警方提供的资料,其中领头的沙特人戴上了耳机听音乐,他还建议小队其他成员也这么做。

“当我做这份工作时,我会听音乐。你也应该这样做。”

沙特领事馆大门(图源:Everett herald)

卡舒吉的未婚妻在领事馆门口等了11个小时,直到晚上12点也没有等回自己的爱人。

谁是主谋?动机是什么?

事后,沙特政府迅速否认了其与记者卡舒吉的失踪有任何关系。

但他们的说辞在证据面前显得苍白无力。

记者在领事馆外(图源:CTV)

沙特政府宣称卡舒吉一小时后就离开了领事馆,却提供不了他离开的监控录像,因为他们的摄像头“只能看实时画面,不能存储”。

土耳其警方在两周后终于被获准搜查领事馆,发现墙面都已经被粉刷一新。

土耳其警方在使馆前(图源:telegraph)

而那15名沙特公民,在当天就坐飞机离开了土耳其。根据沙特政府的说法,他们只是普通游客。

15人暗杀小队中的一人与沙特王储曾一道出现

(图源:NYT)

普通游客,来到土耳其旅游,就只待了半天。除了酒店和自己国家的领事馆哪儿也没去……

(图源:telegraph)

现在,全世界所有主要媒体和舆论,都基本认定,贾马尔·卡舒吉死在了沙特领事馆。这是一起有预谋的谋杀。

而杀死他的指令,应该就来自沙特政府的最高层——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简称 MBS)。

(图源:al jazeera)

自去年成为皇太子以来,MBS逐渐代替国王,成为了沙特的实际执政者。这位33岁的国家领导人一直被外界视为改革者,他上台以后也对沙特进行了有限度的改革:他允许沙特妇女开车、积极投资科技创新产业。

(图源:Time)

(图源:BBC)

但他的执政方式,也以铁腕、残暴著称。逮捕异见人士,残杀平民,甚至逮捕其他王子。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这次遇害的记者卡舒吉,甚至都不是一名极端改革派。他主张维持现有政府,进行自上而下的改革。但他对沙特政府的批评,加上他在西方媒体圈的地位,让沙特王储对他咬牙切齿。

就在今年早些时候,他还在华盛顿邮报发文批评了王储对媒体的控制与审查。

他们为何可以

如此肆无忌惮地杀人分尸

杀害记者、分尸掩埋,在任何国家都是突破文明底线的行为,是会招致国际社会一致反对的。

但蹊跷的是,多家媒体分析整件事件后一致认为,沙特政府似乎根本没有想要掩人耳目:杀人分尸地点竟然被选在了领事馆内部,卡舒吉最后一次露面就是在沙特领事馆外。

土耳其警察搜查沙特大使馆

(图源:strait times)

外网猜测,有一种可能:王储心血来潮,想要除掉抨击过他的卡舒吉,因此手下们仓促行动,暗杀小队没法进行更加精密的计划。

但许多媒体更倾向于第二种可能:沙特阿拉伯根本就不在意国际社会的反对。

近几年来,许多国外媒体都有报道:沙特对外秘密支持ISIS、干涉也门内战,造成上万儿童的饥荒。对内则倒行逆施,实行极端男女不平等、歧视同性恋的政策。

沙特空军轰炸也门首都(图源:纽约时报)

许多关注中东局势的记者表示,这些暴行,如果是任何其他一个国家所为,那肯定会有严重后果。但沙特不一样,因为沙特的背后,是一直以来关系密切的美国。

2015年6月16日,川普宣布竞选美国总统。在演讲中他就大方地说过:我爱沙特人

自1945年以来,沙特阿拉伯一直都是美国最为坚实的盟友。对美国来说,控制沙特可以影响油价。对沙特来说,美国的支持是持续执政的保证。

沙特国王与里根总统

而据卫报分析,川普的当选,以及川普私下和沙特的商业关系,让沙特-美国进入了一个更亲密的关系。

他们沙特人来买我的公寓,花了四千万、五千万美元。我为什么不喜欢他们?我爱死他们了。

——川普2015年竞选演讲

卡舒吉遇害后,川普明确向卫报记者表示:这是一件惨剧,但沙特正在和我们谈1100亿美元的军售。他们不从我们这里买,就会转向俄国和法国。我们不能因此就放弃这笔订单,和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

川普就卡舒吉遇害答记者问(图源:卫报)

川普和沙特王储就军售进行记者发布会

(图源:vanity fair)

抓准了美国军售和石油两个把柄,沙特王储才有底气为所欲为。

结局会是什么?

昨天,CNN报道:沙特政府准备承认是沙特人员杀害了记者卡舒吉,但政府高层对此一无所知。

当媒体和公众反复质问记者遇害的真相时,对于沙特和美国来说,也许早已有了对策:事情有了定论,“凶手”得到惩罚,共同的利益,仍然得到了保证。

至于正义、真相,以及逝去的生命,和国家战略利益相比起来,简直微不足道。

(图源:川普与沙特国王)

source:

https://www.middleeasteye.net/news/saudi-king-orders-internal-investigation-khashoggi-murder-report-1331016633

https://www.aljazeera.com/news/2018/10/jamal-khashoggi-case-latest-updates-181010133542286.html

https://www.cnbc.com/2018/10/15/oil-prices-al-arabiya-op-ed-warns-of-economic-disaster-if-us-sanctions-saudi-arabia.html

https://www.aljazeera.com/news/2017/12/isil-weapons-traced-saudi-arabia-171214164431586.html

https://www.theatlantic.com/international/archive/2018/09/iran-yemen-saudi-arabia/571465/

https://www.middleeasteye.net/news/exclusive-khashoggi-829291552

https://www.middleeasteye.net/news/exclusive-1433170798

卡舒吉的个人网站:https://jamalkhashoggi.com/index.php/articles/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27644.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