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谗言中醒悟 砂对希盟失信心

砂拉越人民已从更多自主权、更高石油及天然气税收和平等伙伴的地位的谗言中醒悟。(档案照:透视大马)
砂拉越人民对于希盟领袖承诺恢复其平等伙伴地位和归还石油税逐渐失去信心。该州前首席部长阿德南曾公开要求恢复平等地位和争取石油税,他在2017年1月离世后,这两项诉求已经成为砂拉越人民共同争取的权益。

509大选后,希盟政府答应根据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恢复砂拉越应有的权益。他们的诉求似乎看见曙光,可是希盟执政百日后仍没有看见任何相关进展。

首先,希盟政府答应将现有5%的石油税增加至20%,而希盟政府亦没有支付10%的“石油现金红利”。

其次,希盟没有恢复砂拉越作为马来半岛平等伙伴的地位。

选民认为,承诺退回50%向砂拉越征收的税收并给予教育和医疗方面的自主权只是空谈。

一名年轻选民告诉《透视大马》,大部分人从更多自主权、更高石油及天然气税收和平等伙伴的地位的谗言中醒悟。

归还20%石油税是缓兵之计

更甚的是,希盟政府在选举后对于是石油税收的反复说辞让人开始生疑,而来自石角的会计师约翰(John Josh)更质疑砂拉越希盟领导人是否有能力“迫使”西马的同僚履行承诺。

他说:“大家都知道石油税收是根据总收入计算,并非像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那样以净利计算。”

他认为,阿兹敏以归还20%石油税前必须修改1974年石油发展法令只是缓兵之计。

“我对于砂拉越希盟会否全心全意争取砂拉越人民福利感到质疑。”

“希盟中央政府有太多前国阵成员,他们对于砂拉越的思维不曾改变。”

一些砂拉越人民认为,砂拉越希盟主席张健仁在斗争中战败,并且显得不愿违背布城政府意愿。

砂拉越大学教授约瑟拉玛奈也也提出质疑,他认为砂拉越希盟领袖无法为该州夺回原本的权益,让布城政府依据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增加石油税。

他认为,砂拉越的领导人认为马哈迪是赢得大选的关键,对其毕恭毕敬。

约翰也保有相同看法,他认为张健仁对中央领袖唯命是从。

寻找公平的分配方案

行动党古晋区国会议员俞利文则对新政府的承诺表现乐观。

他说,有许多事情比原定需要更多时间完成,而希盟政府正努力确保兑现承诺,维护砂拉越人民利益。

他告诉《透视大马》,该州领袖不断与阿兹敏就石油税课题进行磋商,并表达该州对于以净利计算石油税的不满。

“他已经了解到这点,并且正在寻找公平的分配方案。”

他无法保证该“公平分配”是否如会达到要求的20%,但是他肯定,石油税会比此前的5%更多。

“我对于新政府欲纠正前国阵政府的错误保持乐观态度。”

“我们都在努力确保所有承诺都得以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