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里:华印裔为“马来人” 方能团结全民


透视大马

东姑拉沙里认为,将华裔及印裔列为马来人,是国家团结的最佳方案。(档案照:透视大马)
话望生国会议员东姑拉沙里要求重新考虑,马来亚马来民族党(PKMM)在1946年反对成立马来亚联邦时,所提出的 ”马来特征“  (malay identity)的建议。

东姑拉沙里今天为第七届马来文明局(ADAB)年度大会开幕致词时指出,政府可考虑将华裔及印裔也列为马来人,作为团结子民的方式。

“若有关建议被接纳,我有信心,一直困扰着我们的族群问题将能迎刃而解。”

他说,一些国家成功将多个族群融合为一个民族,成功达致团结一致的目标。

“我认为,我们要成为一个各族团结的国家,现在还不迟。或许现在是重新考虑这个建议的时候了。”

马来亚马来民族党曾建议,只要其他族群的大马子民“与原有的国籍断绝关系”,就可获得马来人的身份。

姑里认为,我国之所以面对国民团结的问题,是因为非马来人尤其是华裔及印裔不接受马来文化作为国家的核心文化,原因是他们认为马来文明不及希腊文明,马来民族因而遭到侮辱。

他说,不仅是非马来人对马来文文化有误解,就连马来人本不了解自己的价值观。

他举例,其中一个被误解的,就是马来短剑在马来文化里的地位,“这是为了刻意破坏马来人的形象。”

东姑拉沙里也认为,“马来主权论”之所以会崛起,也是因为非马来人曾侮辱及不公平对待马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