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拖再拖!《前锋报》再延发9月薪水


透视大马

财政困难让《马来西亚前锋报》再次延发9月薪资予职员。(档案照:透视大马)
由巫统掌控的《马来西亚前锋报》集团管理层已发出通知,再度延迟发放本月的薪资予职员。在这之前,该公司已经延迟发放8月份薪资予执行人员,原本应该在9月15日获薪的非执行人员也受影响,引起采访记者及摄影记者不满并准备展开纠察抗议行动。

根据《透视大马》所阅的公司通告,原本理应在本月底发放的9月份薪资会被拖延至下周末前才发出。

这封由人力资源部总经理莫哈末纳兹兰奥斯曼签署的通告是于两天前发出,根据通告,执行人员及非执行人员的9月份薪资将因无法避免的因素而延迟发放。

“公司将会尽力确保2018年9月份的薪资,在10月7日前发出。”

在无法承担亏损及高营运费用后,《马来西亚前锋报》上周提出自愿遣散计划(VSS)献议,以冀裁退至少50%员工来解决该报所面对的财政困难。

这项献议遭大马半岛新闻从业员职工会(NUJ)炮轰缺乏诚意、不诚实及令人怀疑。

该职工会认为,这项献议过于仓促,也没有咨询职工会的看法或商讨此事, 并指这项自愿遣散计划附带的福利,甚至不及雇员合同中所阐明对裁员所需做出的赔偿条件。

《马来西亚前锋报》集团执行主席阿都阿兹是于本月21日在公司总部与1000名职员会面时所提出,并说明希望可在超过1500名的员工中,裁退800人。

4职工成员被传召

另一方面,工业关系局已经传召《马来西亚前锋报》的4名职工会成员聆听他们对自愿遣散计划的看法。

消息人士对《透视大马》说:“他们是在部长的指示下被传召。”

除了前锋报的分会外,另3名代表为负责杂志的Utusan Karya 有限公司职工会分会、全国报业职工会的两个分会代表。

根据《透视大马》了解,这项会面是在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马夫兹在上周与《马来西亚前锋报》董事部会面之前召开。

马夫兹早前也提醒《马来西亚前锋报》管理层,在自愿遣散计划(VSS)被裁员的人士,若没有在30天内一次性付清遣散费,有关公司将受到1955年雇佣法令对付。

他说,1980年雇佣(终止及裁员)福利条例规定,必须一次性付清遣散费,根据每宗案例,违规公司最高可被罚款1万令吉。

《马来西亚前锋报》在自愿遣散计划下提出2个配套,一则月薪乘以服务的年份或者退休前的年份,视何者为低。赔偿金将会以每个月发双薪的方式分阶段发出。

《马来西亚前锋报》目前因拖欠2家银行共120万令吉的债务而遭列入PN17财务陷困的公司。

巫统持有49.77%的股权曾经在2011年享有盈利,然后再截至今年3月的累积损失高达7140万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