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做好政府不容易

《星洲日报》2018-09-29 14:07

在10年熟练外劳征收1万令吉人头税的课题上,希盟政府有体恤雇主,前朝政府不允许外劳在工作10年后留下来,但希盟放宽政策。在雇主投诉1万令吉太高时,财政部长宣布雇主和外劳分别承担20%及80%,雇主又认为行不通,最后部长却决定恢复由雇主100%承担人头税。

在希望联盟执政100天时,首相敦马哈迪指出,反对党从来没有执政过,有些人如今执政还是保留反对党的作风。确实如此,做政府需要学习,必须运用权力为人民办事、办实事,而且要懂得谦卑。

在10年熟练外劳征收1万令吉人头税的课题上,希盟政府有体恤雇主,前朝政府不允许外劳在工作10年后留下来,但希盟放宽政策。在雇主投诉1万令吉太高时,财政部长宣布雇主和外劳分别承担20%及80%,雇主又认为行不通,最后部长却决定恢复由雇主100%承担人头税。

其实,只要财政部和相关组织继续磋商,是可以达致双赢,让政府有税收,雇主又可以继续聘请熟练移工。

聆听是政府的职能之一,国阵政府为人所诟病是独断独行。希盟应吸取教训,多沟通能建立谅解精神,也让新政府更了解民意。

外劳问题纠缠已久,根据业者的说法,拥有10年工作经验的外劳每月收入从1000令吉至4000多令吉不等;工作10年薪水才1000令吉,有剥削之嫌,难怪国内薪资一直处于低水平。

不是大马人不愿从事3D(危险、辛苦和肮脏)工作,数以万计的大马人在新加坡就是做这类工,问题症结是本地薪金低,只要能够给予高薪,马劳绝对可以填补约1万个熟练外劳的空缺。

过于依赖外劳形成中等收入困境,这是国阵一直无法解决的问题,希盟执政后有责任有条不紊的减少外劳,逐步淘汰劳工密集工业,吸引高增值及高技术工业。

政府的职责是协助商家转型,包括废除繁文缛节、避免朝令夕改、提高执行力,只要企业赚大钱,就能透过缴税回馈国库,让政府更快解决1兆国债。

所以做政府并不简单,不是有了权力就可以蛮干,必须确保决策的可行及合理。政府并非万能,样样东西都知道或者想当然耳,应该多与利益团体商讨,决策顺利落实就能促进经济成长。

在这方面,交通部长陆兆福就展现了卓越的决策和执行力,比如发生安全气囊夺走人命的事件后,他立即指示陆路交通局发出通知函,没有更换安全气囊的车主将不能更新路税。

政府在人民健康及安全的课题上,必须坚守原则,例如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应全面禁止洋垃圾的进口,不能为了税收(向每吨塑料废料征税15令吉),而危害环境。

希盟政府也必须保护少数群体的人权,包括确保同性恋、双性恋与跨性别人士(LGBT)的安全,政府对LGBT课题立场摇摆,让LGBT群体继续生活在恐惧中。

对儿童的权益也不能妥协,童婚是错误的,不能以“你情我愿”作为脱罪的藉口。

新政府上台后贪污问题仍然严重,比如一名警长率队取缔商人的房子拿走790万令吉,竟私吞600万令吉;同时移民局官员被揭发监守自盗,勾结外人组成“包进出大马”非法集团牟利,擅自放行被列入黑名单和使用伪造护照的外国人入境,其中移民局涉贪最为严重,前朝政府无能为力,现在就看新政府的肃贪手段。

此外,尽管销售及服务税带来的冲击比消费税低,但停止大型工程、没有振兴方案,经济仍然低迷,民众还是承受庞大生活压力,因此希盟应尽快拟定对策舒解民困。

无论如何,新政府也做了一些前朝办不到的事情,包括稳定油价、让反对党领导公账会、委任专业人士管理政府机构、同意设立“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IPCMC)等等。

但要成为好政府还有很长的路,包括要学习领导力、决策力、解决问题能力、情绪智商、耐心、诚信、遵守承诺、坚持改革。前朝太烂,希盟应制定新标准,才能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