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比15年前更糟” 敦马本色不改严批强国

《光华日报》29/09/201812:53

(纽约28日讯)首相敦马哈迪医生暌违15年重回联合国大会,重申联合国需改革的呼吁。

“我上次于2003年在这里发言时,我感叹世界是如何迷失方向的。我感到遗憾的是,小国继续受到强国的支配。”

“我认为先进国必须推动改革,提升能力建设及让经济多样化。我们需要控制命运。”

但是,他说,15年后世界仍然没有改变太多。

他在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中发表演讲时说:“可以说世界情况远比15年前糟糕。今天,世界经济、社会和政治上都处于动荡之中。”

马哈迪说,他多年前已呼吁联合国改革。

“这5个70年前获胜的国家,不能声称永远有权救赎世界。”

“当他们否认这个组织的民主,他们不能站在道德制高点,对世界宣扬民主和政权更迭。”

另一方面,马哈迪希望世界仿效为了改变和美好未来,推翻61年政权的大马人。

他说,大马人要公平、良好治理和廉正的新马来西亚。

马哈迪也说,希望联盟政府将支持联合国在国际合作中倡导的原则。

“这包括真理、人权、法治、正义、公平、责任和问责,以及可持续性的原则。”

他说,我国是多元种族、宗教、文化和语言的国家,这个过程对我国而言并不容易,不过我国将提供空间和时间,在民主的基础下审议和决定。

消除恐怖主义 须先解决源头

马哈迪说,除非找出并消除恐怖主义的因由,否则世界面对的恐怖主义活动不会结束。

他说,恐怖主义危机的解决方法是承认巴勒斯坦人,并停止以色列违反国际法律。

“打击恐怖分子的战争不会停止,直到找到和消除源头。源头是什么?1948年,巴勒斯坦土地被占领及形成以色列。”

马哈迪说,巴勒斯坦人尝试在富有同情心的邻居协助下以传统方式打战,但是以色列的盟友让他们失败,并占领更多的巴勒斯坦土地及建立更多定居点,而巴勒斯坦人无法进入他们的土地。

“巴勒斯坦人最初试图用弹射器和石头作战。他们被子弹击中并被捕,成千上万人被监禁。”

“巴勒斯坦人沮丧和愤怒,无法以传统方式斗争,因此诉诸于我们所谓的恐怖主义。”

马哈迪说,我国相信打击恐怖主义的唯一途径是消除其因由。

“让巴勒斯坦人回到他们的土地。让巴勒斯坦国成为现实。让正义和法治彰显。与他们展开战争并不会阻止恐怖主义,恐吓他们也不会成功。”

“我们需要提醒自己,联合国组织,就像当初的国际联盟一样,是为了结束国家之间战争这个崇高目的而设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