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颜色革命”:美国人一家的“独角戏”

来源:大公网 作者:施君玉 时间:2018-09-29

timg-(1).jpg

伊朗街头宣传画

已有几年没听到了“颜色革命”了,若不是朱利安尼的一席话,人们已渐渐淡忘。不知是刻意安排,还是出现口误,这位特朗普的私人律师突然爆出,美对伊朗实施的制裁正在发生作用,并将导致一场“成功革命”,最终结果就是将伊朗政府推翻。

有人称朱氏是“猪一样的队友”,竟把“主人”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底牌”和盘托出,令美在伊朗的终极目标完全曝光。朱氏是特朗普团队核心成员,时常扮演特朗普“代言人”角色,许多讲话实际上就是总统的意思。特朗普被“队友”出卖。

但朱氏言论不过是描述了事实,并不值得大惊小怪。特朗普对伊朗“终极目标”并不是什麽秘密,其未必会因“目标”曝光而尴尬。伊朗一直被美视为战略对手,特朗普还没上任就威胁对伊朗动手,上任后更是一刻也未停止对伊朗的打压。特别是今年五月,美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最严厉制裁,致使美伊关系彻底决裂。朱氏言论只是说明,特朗普并不关心什麽核不扩散,而是以此为藉口,建立一个完全听命於自己的“傀儡政权”。

实际上,美对伊朗的“颜色革命”从未停止过。十几年前,当美在独联体国家的“颜色革命”相继得手时,伊朗就被视为下一个目标。国会为此还於二○○七年专门通过了一项总额为四亿美元的预算,用於两年后伊朗的“政权更迭”。美对二○○九年利用伊朗选举实现政权更迭进行了充分准备,从物色代理人、否定选举结果、策动社会骚乱,到推翻内贾德政府及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建立过渡政府,之后重建君主体制,美国务院、中央情报局、全国民主基金会等明、暗机构全程参与,要一劳永逸地解决伊朗问题。但伊朗民众并未上当,美国阴谋功亏一篑。“阿拉伯之春”在中东、北非风起云涌时,美也曾试图把火烧向伊朗,但也未能得逞。

去年底今年初,伊朗社会改革引起民众不满,多地爆发示威。特朗普异常兴奋,连发六条推文“声援”,称“压迫性的政权不会被永远忍受”,“是时候政变了”。但事态并未按特朗普“思路”发展,动荡很快平息。

伊朗是当今世界为数不多的政教合一国家,民众对宗教领袖的拥戴与生俱来,堪比天高。伊朗全国是单一的什叶派信仰,历史上就一直扮演什叶派对抗逊尼派的关键角色,民众团结,抗压能力强。美在伊朗策动“颜色革命”基础薄弱。

美执意退出各方历尽千辛万苦达成的伊核协议,引起包括欧洲在内的国际社会强烈反对。正如美制裁无人响应一样,对伊“颜色革命”也注定是美国一家的“独角戏”,绝无成功的可能。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27348.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