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U转或俯顺民意?/陈圆凤

《南洋网》2018年9月28日

财政部长林冠英最近的感觉一定很不好,外劳人头税政策大U转,招徕四方的讽刺,其实,如果U转是俯顺民意,U转又何妨?难道要一条道走到黑?跟前朝一样?

希盟政府上台后,出现多起政策U转事件,其实都是新任部长经验不足说话不圆满所致,即使有些政策真的前后不一,也不是很严重的问题。反对党借此大做文章,极尽打击希盟政府的形象,但是,深思一下,如果政策不对,U转又有什么错呢?

出现政策U转,部长面对的批评就是不专业,没有做好准备工作,决策缺乏信息,没有收取足够民意等等,这些都是原因,部长也应该接受这样的的批评,但是,更重要的是,面对人民的利益,部长无惧纠正错误,无惧U转。

进一步来说,如果U转后的政策更能俯顺民意,对国家更有利,U转就是所谓从善如流;相反的,如果U转后,政策还是不明朗,或是变得更糟,那就是大问题。

关心民瘼减少干预

面对关于政策U转的批评,希盟政府部长们应该关注的,就是U转后政策是否更正确,同时,也应该避免决策前的疏漏,避免U转以免打击人民的信心。但是,若决策有误,还是应该调整,U转并不一定是坏事。

前朝虽然好似没有很多政策U转的问题,但是,朝令夕改却层出不穷,尤其是外劳政策和教育政策朝令夕改的程度比之U转,恐怕恶性影响更大。深究之下,朝令夕改难道不是另外一种U转?更何况,前朝推出每一项新政策,就连带出现利益私相授受的问题,这是滥权和腐败。

我无意为希盟政府说好话,事实上,新任政府部长们多接受批评,有助于提高他们的执政能力,让他们更真实认识到,执政党与反对党的角色是截然不同的,然而,我们也应该认清,政策U转不一定是坏事,前朝若是听取民意,把消费税降低到3%,U转一下,说不定就能继续执政呢!

政府的责任是最大程度关切人民的利益,让老百姓安居乐业,让商人们自由经商。政府的角色并不是发挥权势,而是减少干预,激发民间最大的活力。前朝政府其中一个最大的弊病,就是太喜欢发号施令干预民间活动,动辄颁布条例管这样管那样,人民迟一天缴税就要重罚,而政府延迟退税却是理所当然的,如果没有换政府,我们还不知道税钱原来被挪用了。

新政府有很多毛病,许多人借此攻击并发出“换不换都一样”,或是“换了更糟”说法,这些维护前朝的言论是站不住脚的,试想想,如果不换政府,1MDB之谜永远不解,难道我们能容忍纳吉夫妇的被指贪婪和纳吉内阁部长们的无能与滥权?看看现在已揭发的丑闻,我们能容忍国家沦为私人的宝库吗?我宁愿容忍新政府U转,也不愿容忍前朝政府上下熟练榨取民脂民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