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探客 :特朗普出于3个原因夸赞文在寅“非常了不起”,令韩国人感到羞愧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8-09-28 07:36:14

凡是处于夹缝中、日子又过得比较滋润的小国,其实都不能轻视。说某某是最大赢家,这种讲法很俗很滥,不过韩国却担得起。借着此次访美的机会,文在寅成功摆平了川普。美国总统数落了很多国家,却唯独对韩国展露笑颜。



放眼这次联大会议,几乎全都是川普的批评者。而川普也不放过任何一个攻击对手的机会。他在9月26日放言“已经拒绝了加拿大首脑特鲁多的会面请求,因为加拿大没有在经贸方面妥协。”美方还发出恐吓:“留给加拿大的时间不多了!”如果单听一面之词,仿佛加拿大人认了怂,抱住美国人大腿请求原谅。但特鲁多很快打脸川普:“压根儿就没准备与川普会晤!”

这一回合的交锋,透露出美加关系已经恶劣到什么程度。川普的手段只有一个:不全盘答应条件就不和你玩。活脱脱一个巨型幼儿!连公然毁约的马哈蒂尔都指责川普经常出尔反尔、不顾国家信誉、破坏了美国在亚洲的威信。这位93岁的老人还建议比自己小21岁的川普能够前后一致。让老油条都感到不满,可见美方如何失人心。在“美国第一”这块阴云笼罩下,秩序与格局都处于混乱状态。

严峻的形势,对很多国家来说是“危”,对韩国人来说却是“机”。

9月20日结束访问北方的行程后,文在寅又急匆匆赶赴美国。事实上,美韩分歧很严重。白宫一直勒令韩国的北邻单方面弃核,甚至还要求把相关设施上缴到美国。这种蛮横的做法再次导致关系的剑拔弩张。韩方则主张弃核与和解同步进行。但说服川普岂是那么容易?好在文在寅有绝招。

在接受美媒采访时,文在寅差点把川普吹到天上,这位前律师用如簧巧舌赞美道:正是因为川普总统的英明决断才缓和了局势,在新加坡举行的70年来首次会晤也完全归功于川普总统,如果不是他制定了“以对话化解难题”的路线,现在事态会恶化到什么地步都很难说。不仅如此,韩国人还高声呼吁把象征和平的那个大奖授予川普。韩方根本不是在给川普喂蜜,而是把一桶蜜都扣到了川普头上。一句话,韩国人把川普伺候得很舒服。对美方采取这种跪姿,一般人还真学不来,恐怕只有韩国人收放自如、动若脱兔。



对川普而言,世界上的坏人太多,上哪儿找韩国这么听话、乖巧的小猎犬?韩方把险活脏活苦活都干了,然后自觉地把功劳都记在白宫的账上,遇上这种好事恐怕谁都会乐开花。一向刻薄的川普9月26日在纽约公开夸奖文在寅“非常了不起”,恐怕有如下几个原因:

1、文在寅正积极扮演调停人与撮合者的角色,其实就在帮川普。如果能在小布什和奥巴马都无计可施的领域取得突破,对深陷通俄门、民调低迷之中的川普来说无疑是一个扭转局势的助力。

2、苦出身的文在寅阅历丰富,成功地挠到了川普心里那块不易寻找的痒痒肉儿,恰到好处地知其所喜、投其所好,并最大限度地利用川普个人性格方面的特点,游刃有余地处理棘手问题。

3、韩国人还能忍无可忍从头再忍。签署完“韩美FTA修订案”之后,川普随手把刚刚用过的笔“扔给”文在寅,还对怪模怪样的韩文评头论足。很多韩国人感到愤怒,认为这“有辱国格”,但文在寅却甘之如饴,郑重地接下了笔。如果配上画外音,似乎应该是这样的:“朕赐你的笔,你敢不要?”“奴才这就回家供起来。”

文在寅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在韩国总统访问北方取得无核化共识的当天,川普就第一时间在点赞,可见白宫与华盛顿之间的紧密联系与互信关系。9月25日川普在与文在寅会晤之后宣布,他或许会在年底前与韩国的北邻举行第2次晤谈。在半年内安排2次见面,对双方来说都极不寻常,更何况曾经威胁要用核武招待对方的2个强势舵手都同意。川普声称他相信对方实现无核化的诚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对韩方最大的奖赏。文在寅也完成了此次纽约之行的最大任务:让2个水火不相容的对手第二次会晤。



韩方如此卑躬屈膝,一方面是出于交换更多利益的自愿,一方面也是美国人长期调教的结果。文在寅恐怕也知道,即使不主动把这顶高帽戴到川普头上,川普也会主动来抢,与其这样还不如顺水推舟。签署美韩FTA也是同样的道理,难道不签白宫就能放过韩国?既然早晚要挨这一刀,不如洗干净脖子主动点,没准川普一高兴还能赏点什么。青瓦台的小国心态一览无余。

文在寅手里的牌并不好,打到这个地步其实已经出人意料。不过,韩方虽然有抢方向盘的胆子,可有没有平安到站的命还很难说。如果北方又掀了桌子,那么对青瓦台和白宫的冲击都会非常可怕,美韩同盟都会出现裂痕。这其实就是一场赌局,文在寅已经押上了所有赌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