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哈末阿里夫:大马迈向先进国 新闻报道自由很重要

国会、人权委员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度联办活动,邀请国会议员出席,左起赛沙林、罗丝米、爱莎、莫哈末阿里夫和林明国。

(吉隆坡25日讯)国会下议院议长拿督莫哈末阿里夫指出,媒体的正确新闻报道与自由度非常重要,即使报道内容批判政府,都应该给予一定的自由度。

他说,媒体赋予自由、负责任报道与成熟的制约与平衡,在确保马来西亚成为先进国的路途上,非常重要。

“媒体是三权分立即立法、司法与行政之后的第四权,惟在2018年世界媒体自由指数,大马在180个国家中,仅排在第145位。显示大马在迈向先进国家时,媒体自由度不在正轨上。”

莫哈末阿里夫今日出席国会、人权委员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办,与国会议员圆桌会议开幕仪式时指出,他们也看到媒体的不合理限制,引发寒蝉效应。

“相信在新政府执政之下,媒体自由度将有所改善。”

宪法专家:国会如橡皮图章
89.9%法案未修改即通过

宪法专家赛沙林教授指出,他发现1992年至1994年,在国会提呈的法案,有89.9%法案未经修改任何标点符号,即获得通过,包括一些不合理的法案都可以通过,这是非常惊讶的事。

“过去国会犹如橡皮图章,行政远比立法更高,尤其政府提呈法案可以轻易通过,没有达致制约与平衡。不过,现在的国会已稍微有所改善。”

出席者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讯与资讯组顾问林明国、人权委员副主席拿督爱莎和国会下议院秘书拿督罗丝米。

迪贾辛:还媒体新闻自由

政府将设委会独立运作

首相办公厅媒体及通讯顾问拿督卡迪贾辛指出,希望联盟政府早前承诺还媒体新闻自由,并成立媒体委员会。

他说,通讯与多媒体部和首相办公厅的确有意尽快成立有关委员会,并让他们独立运作,解决各种有关领域面对的问题与投诉。

不过,他指出,也有媒体人要求事先废除一些不平等法令如1984年印刷出版法令、官方机密法令和煽动法令等。这些法令都是希盟政府早前承诺将会废除的法令。

他也透露,不少编辑在5·09大选后致电询问他,请示新政府上任后的报道指南,但他告知对方,政府没有任何指示,各媒体负责人可拥有自己的报道方向。

“我曾问一些媒体负责人,5·09大选后是否再收到电话给予‘指示’,他们皆回应没接到政府指示,这也显示政府给予媒体一定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