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波德申补选 巫统错过改变良机

巫统选择了抵制的做法,不仅不利于巫统,更可能进一步破坏巫统的形象。(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治分析员认为,巫统理应派员上阵竞选波德申补选,以对垒人民公正党候任主席安华的方式,展现巫统求变的决心。

该名分析员续说,巫统选择了抵制的做法,不仅不利于巫统,更会进一步破坏巫统的形象。

“其实巫统应该利用这次补选的机会来展现巫统的新形象,可是你弃选了,谁还要看你呢?”

北方大学政治分析员阿兹祖丁沙尼(Azizuddin Sani)认为,撇开这场补选的动机,巫统应该利用这场补选测试安华的能力。

他续说:“失败的几率自然有,公正党胜算非常高,但是巫统如此轻易认输,恐怕国阵与巫统要重振形象更困难,之前已经放弃在斯里士迪亚上阵,其实他们应该在所有的补选上阵。”

他说,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周一宣布杯葛波德申补选的举动显示了他们未战已先输。

“要说民主就得竞选,未上战场却人数…..这是各自政党的权利,毕竟安华已被预测将轻骑过关,但是,没有竞选不热闹,无法让民主更多姿多彩。”

阿末扎希周一宣布,国阵不参与波德申国会议席补选。(档案照:透视大马)
阿末扎希周一宣布,国阵不参与波德申国会议席补选。(档案照:透视大马)

另一方面,马大政治分析员阿旺阿兹曼(Awang Azman Awang Pawi )则持不同见解,并认为巫统此举是向未来首相的安华示好。

“伊党与巫统欲与公正党建立关系,尤其是与前巫统领袖纳吉态度温和的安华。”

“纳吉离开后所腾出的职位,将由一个有共同想法的人填补们不再是敌对的私人恩怨,因此巫统与伊党已经陆续展现准备与希盟任何成员党合作的姿态……但安华与希盟未必能接受这些。”

他向《透视大马》说,安华一旦接任首相,希盟与巫统及伊党的关系会比在马哈迪执政时有所改善。

他也说,缺乏足以与安华匹比的候选人是政党放弃派员上阵的因素之一。

“当伊党及巫统表明不竞选后,即便以抵制为借口,但从另一个角度而言,他们也认为缺乏与安华匹比的领袖,没有胜选的信心。”

“可以确定的是,竞选者必定迎来安华用力一击,他是公正党主席及首相候选人,难以安排适当的候选人,即便是地位崇高的阿布哈山(前森州大臣)也没有勇气上阵。”

他续说,巫统的决定确实节省了竞选资源。

但巫统领导层的决定无法信服所有党员,数名巫青团领袖表明对领导层的决定感到失望。

凯鲁阿兹万(Khairul Azwan Harun)在社交媒体留言:“很多人问我是否同意领导层杯葛波德申补选的决定,我的答案很清楚:不同意。无论是巫统或国阵都应该上阵,为波德申的选民提供一个选择。”

“作为效忠党领袖的党员,我们唯有尊从党的决定,但是作为一名希望看到党改革,以及党成为有威望反对党的党员,杯葛波德申的决定令人失望。”

分析员认为,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周一宣布杯葛波德申补选的举动显示了他们未战已先输。(档案照:透视大马)
分析员认为,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周一宣布杯葛波德申补选的举动显示了他们未战已先输。(档案照:透视大马)

巫统林茂区国会议员凯里(Khairy Jamaluddin Abu Bakar)也在上周要求巫统派员上阵波德申补选。

独立民调机构巧思中心(Ilham Centre)首席执行员莫哈末阿兹兰(Mohd Azlan Zainal)认为,反对党自在大选败阵后就处于采取守势的姿态。

“选择杯葛反映了反对党整体的弱点以及无法获胜的信心,在大选败阵后的巫统一直处于防守的状态。”

他说,数名资深领袖退党以及一些对巫统负面形象挥之不去的负面观感在弱化着巫统。

“在了解了安华难以被击败,采取杯葛的举动只不过是政治特技,因为政治也必须考量机会及不管改变的元素。”

“阿末扎希尝试以他认为有利的行动往前窥探,可是他发现日渐损坏的巫统难以修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