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律师团与美司法部谈判 刘特佐提出和解方案

《南洋网》2018年9月24日

(吉隆坡23日讯)《砂拉越报告》指出,一马公司案通缉犯刘特佐的新律师团队,已和美国司法部官员举行了一次高级别会议,并在该次会议中代表刘特佐提出和解方案。

报道称,刘特佐的新律师团队,是以具有广泛人脉的前联邦检察官兼前新泽西州长克里斯蒂为首。

报道指出,这代表刘特佐深切了解,他无法单独说服美国法院归还从他那里充公的约12亿美元资产。

“无论如何,目前在大马、新加坡、瑞士及其他地方面对提控的刘特佐,应是希望通过协议方式,保留部分资产。”

报道指出,大马有关当局近来表示担心,因为美国当局可能试图与刘特佐的新法律团队展开谈判,以便结束可能持续多年的案件。

美国坚持要控制进度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最近拒绝提供大马官方所要求的担保,以将所有遭到扣押的资产归还。”

据知情人士向《砂拉越报告》说:“这并不代表美国不会将资金归还给大马,但这确实意味美国坚持要控制进度,其中包括可能以低于总额的方式结束案件。”

消息指出,美国检察官有意与刘特佐新律师团队讨论此类问题,以及他们可能确实想要达成协议的消息,反映美国司法单位已开始关注案件的其他方面,例如追查银行业巨头高盛集团。

报道称,解决民事诉讼将让检察官可专注追查高盛代表1MDB发行债券的事件。

高盛由于涉及协助1MDB在2012和2013年筹集近65亿美元(约269亿令吉),因而获得大约6亿美元佣金一事,被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