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阅兵遇袭死伤惨重,为何不当场开枪反击?原因就三个字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8-09-23 08:00:28




据伊朗媒体9月22日报道,当天在伊朗西南部重镇阿瓦兹的阅兵式上,4名武装分子向阅兵部队开火,造成了10人丧生21人受伤的严重损失,随后伊朗警方迅速反击,打死了两名袭击者并逮捕了另外两人。从袭击现场的视频来看,在遭到枪击之后大批军人都四散奔逃,没有一个举枪回击,这让很多不明就里的人非常意外,实际上,一般来说世界各国的阅兵式中都是不携带实弹的,这背后有着血的教训。




阅兵式是一个展示军队形象同时也能提升国家形象的盛典。很多国家的军队都会在重大纪念日举行阅兵式展示武力,包括我国在内也不例外,在抗战胜利70周年的时候,我军也举行了振奋人心的阅兵活动,而最近的一次大规模阅兵式则是在2017年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包括歼-20隐形战机、东风-31AG、东风-26导弹等先进武器都悉数亮相,除此之外,在“东方-2018”国际演习期间,解放军也派出部队参加了阅兵。


而阅兵式对于激励军人士气也是有着重大促进作用的,比如二战时期1941年苏联在红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阅兵式,当时有数十万红军官兵经过红场接受统帅的检阅,随后便直接投入战场,在苏联西部前线抗击纳粹德国的入侵。阅兵式振奋了苏联红军指战员的信心,极大鼓舞了士气,也提升了所有苏联国民的信心,最终苏联在这场阅兵后势如破竹,不但顶住了纳粹的进攻,还在1个月后转入反攻。但在现代的阅兵式上,这种情形再也不会存在了,因为世界各国的阅兵式上绝大多数武器都不会配备实弹。




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其实很简单,只有三个字:不安全,在二战结束后,世界整体上已经处在安全和平发展时期,出于安全考虑,为了避免枪械走火或者故障意外击发,一般的阅兵式都采用无法击发的仪仗枪代替真枪受阅,就算携带真枪也不会安装子弹。除此之外,不使用真枪实弹进行阅兵还有一个非常惨痛的教训,在1981年10月6日,埃及举行了一次盛大阅兵,阅兵所有武器都装有实弹,然而正是这次阅兵证明了在和平时期使用实弹进行阅兵存在巨大风险。


时任埃及总统的萨达特是一名强人,在其任内萨达特很有魄力地平定了埃及的内乱,同时也缓和了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尤其是和以色列不再敌对,这让埃及国内不少人感到非常愤怒,最终有4名枪手混入受阅士兵中,在经过阅兵台时疯狂扫射,当场打死了萨达特,这一场血案之后,世界其他国家再也不使用实弹举行阅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