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船厂工人罢工胜利

RN · 2018-09-22 · 来源:国际红色通讯2nd

  工人国际委员会网站,2018年8月29日

8月22日,克罗地亚港口城市普拉(Pula)和里耶卡(Rijeka)的造船厂工人发动了罢工。群情激昂的工人们要求立刻支付拖欠的工资。在经历了多年的失望和不信任之后,工人们还要求船厂管理层下台。

Uljanik是克罗地亚规模最大的造船公司,在普拉(Pula)和里耶卡(Rijeka)各有一个造船厂,雇佣着约4500名工人。其中,位于普拉的工厂大约五年前开始部分私有化。虽然国家和工人们持有工厂的大部分股权,但私有化以来,工人们的工作环境不断恶化。欧盟是改善工资和工作环境的障碍。事实上,欧盟一直对克罗地亚全国各地造船厂的完全私有化进程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作为欧盟成员国的克罗地亚,必须将四个造船厂私有化。

如果全面私有化得以推行,克罗地亚就会失去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如果算上零部件供应商,这将消灭至少一万个工作岗位。工人们担心,这个地方将可能转向旅游业,原来的高薪工作将被各种低薪和不靠谱的工作取代。工人们认为,船厂管理层的真实目的是想卖掉这个地方,或者通过所谓“改制计划”完全改变公司的性质,而不是改善生产经营状况。因此,工人们的关键诉求就是要求管理层下台。

在罢工的第一天,成百上千的工人聚集在Uljanik公司的大门外。大多数工人参加了罢工斗争,船厂因而被迫关闭。工会正处于巨大的压力之下。它本应表达工人的诉求,但实际上却不能承担这一职责。工人们对一些工会领导人失去了信任,因此他们自发组成了非官方的罢工委员会,组织起反对管理层的斗争。由于工人们的顽强抵抗,工会官员被迫表示:如果工人们的要求得不到满足,船厂委员会就会取代现在的管理层。

27日中午时分,工人们游行穿过整座城市,最后到达市议会,以表达他们的诉求。市议会没有官员出来和工人们对话。然而,这次游行显示了群众对罢工斗争的支持:商店等场所的所有员工都站出来迎接他们,开车的人都按起喇叭来支持他们。造船厂是这座城市的核心生产基地,每个人都和那里的工人们息息相关。

从那时起,罢工斗争一直在继续,在普拉(Pula)已经举行了几次示威活动;在萨格勒布(Zagreb,克罗地亚首都)的政府大楼前,1000多名工人举行了示威。在群众的压力下,政府答应支付工资,船厂现在的管理层同意下台。这是通过强有力的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果!

但人们普遍认为,为了能让造船厂继续开工并改善条件,这场斗争只是一个开始。工人们反抗欧盟的命令,反对腐败的克罗地亚政府和只知道榨取更多利润的私人投资客。人们还认为,保卫普拉造船厂,在很大意义上也是在保卫这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