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党的执政考验/陈圆凤

《南洋网》2018年9月22日

做反对党和执政党,虽然说都是为民服务,但是,角色不同,功能不同,更重要的是人民的要求也不同,这也就是为什么马来西亚华社一直担心,被我们寄以95%选票厚望的行动党,会变成马华2.0。

执政才4个月,行动党各级领袖应该感受到庞大的另类压力了,看张念群处理华教问题左支右绌的态度,就知道他们已陷落执政的困境里。

张念群说华文督学的问题,是前朝的政策,责怪如今的教育部是不公平的,此言真是大大差矣,我们选你,不就是要你纠正前朝失误吗?难道现在马华都在野了,我们还为了此问题去追剿张盛闻?

从张念群的表现和应对就可以窥见,当反对党变成执政党,如果议员没有强大的服务心志,没有正确的政治信念,往往就会“大失水准”,与先前“英明神武”的形象有很大落差,因而遭到更多讥讽。

张念群才上任4个月,我不赞成就此否定她的整体表现,但是,希望她尽快建立执政思维,勇于任事,承担责任,即使是前朝的旧政,到她手里也应该有所革新,把面对小拿破仑的困难咽下,做出自己的风格。

新政府上台不到半年,讽刺、质疑及否定的言论铺天盖地,有些是“爱之深,责之切”,更多的却是“否定本朝”而希望“前朝复辟”。

巫统最近和伊党合作,也想和希盟政党合作,以便尽快回到政府的行动,竟然获得很多人支持,这些人无视国阵和巫统的滥权腐败,却无限放大希盟政府的弱点,似乎才上任4个月的希盟政府已罪大恶极似的,尤其一再讥讽行动党已沦为敦马哈迪医生的吹捧者,这股要帮助国阵夺权的力量来自四面八方,围剿新政府,伺机而动。

另一方面,5·09后的政局变幻莫测,现在巫统领袖放话要和希盟政党合作,想想,既然安华可和马哈迪和解,林吉祥也可和马哈迪并肩作战,那么,巫统与希盟或希盟任何一个政党结成合作关系,又有什么不可能呢?行动党领袖有思考过应对之策吗?

勿为执政失去风骨

95%华裔选民拒绝国阵的其中一个最大原因,就是拒绝巫统的贪污腐败及滥权,如果巫统居然通过马来人大团结这样的议题进入希盟,那么,行动党又该怎么办呢?

行动党上下是否意识到,自5·09成为政府一员后,行动党面对前所未有的考验。内阁正副部长及各级领袖的表现,正被政敌全面围剿,而人民也在重新审视这个政党的表现。华社和回教徒社会对行动党有不同的期望和要求,行动党如何扮演一个在多元种族社会中获得各族信任的政党角色,这真的需要重新定位。

同时,在巫伊合作掀起的种族政治新局下,行动党应该以什么战略面对,应该如何谋定而动?千万别真的沦为马华2.0,为了执政地位而失去风骨,则不但辜负95%华裔选民的委托,更阻碍国家革新,这可是历史大罪!

行动党上下应认清一个事实,执政,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不可逃避,不可懈怠,不可怨怼,只能承担;即使咬碎了牙,满肚子黄连苦水,也要步履坚定,心胸宽阔,容纳民意,做出政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