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同志逝世五周年追思会 《马来亚共产党历史画册》推介礼

 

( 《二一老友网》|2018年9月16日讯)今天是马共总书记陈平逝世5周年。由马来西亚21世纪联谊会和马来西亚21世纪出版社主办;马来西亚老友联谊会、马来西亚凤凰友好联谊会、马来西亚雪隆老友联谊会协办的“陈平逝世5周年追思会”暨为纪念陈平逝世5周年而应时出版的《马来亚共产党历史画册》推介礼,在吉隆坡的三会会所二楼(位于6,Jalan Jalak 2,Taman Sri Bahtera,Cheras 56100 KL)举行。参加者来自全马各地的兄弟团体、老友及专业人士约200多人。因会场容纳不下,临时以隔壁的雪隆老友联谊会会所作为分会场。

陈平同志逝世五周年追思会

主持人:南军

上午十点正,会场正中悬挂一条醒目横幅:“陈平同志逝世五周年追思会”陈平同志像居中。会场布置,庄严肃穆。

主持人南军同志宣布追思会开始,全体肃立向陈平同志致三鞠躬,然后默哀致敬!

全体肃立默哀

黄金龙同志宣读陈平同志《我的遗愿》

接着是马来西亚21世纪联谊会会长叶建国致悼词。他说,陈平同志已经离开我们五年了,但他的遗言始终激励我们“秉持初心,脚踏实地,与时并进,开创未来”。我们要缅怀他的崇高品德,学习他为民族,为人民,“死而无憾”的精神。… …陈平同志永垂不朽!

播放视频,回放5年前陈平逝世时的动人场景。国内媒体的大篇幅报道,让陈平一夜间成为焦点人物;政治人物、专家学者、普罗大众、甚至包括他的敌人,都给陈平予正面的历史评价,肯定了他的历史地位和贡献;在视频中,可以看到同志们对失去领袖的悲痛和无限的敬仰;我们也看到前来祭奠的各兄弟团体,来自各领域的各界人士络绎不绝地前来瞻仰一代伟人,向他鞠躬献花… …视频虽短,却浓缩了5年前的大场景,让人随着镜头,重温那令人难忘的历史画面。

最后南军以陈平的经典名句“… …一个人只要曾参与过为他人建立更美好世界的努力,他就可以感觉不枉此生,死而无憾。”激励大家承传陈平同志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在社会改革运动中继续前进!

 

《马来亚共产党历史画册(上)》推介礼

(一)新书开幕礼

《马来亚共产党历史画册(上)》於当天下午一点三十分,在南军主持下,由主办单位拉开新书推介礼的帷幕。  

  新书揭幕后,(左起)一凡、阿荣、方山和南军手捧新书合照留影

 

(二)方山致词

马来亚共产党 (简称马共) 于1930年4月30日成立。那时马来亚半岛和新加坡还没有分离,称英属马来亚,通称马来亚。

马共是马来亚本土历史与社会发展的产物,不是什么“外来政党。成立以后,马共便投入英勇的反对英帝国主义殖民统治与争取独立建国的斗争,为马来亚开创了革命新局面,也编写了现代史的光辉篇章。

马共的奋斗历程光辉灿烂,本社出版的这部《马来亚共产党历史画册》当然无法反映其万一,但我们愿尽力而为。有需说明,这部《画册》将分为上、下两册先后出版;《画册(上)》为纪念今年9月16日总书记陈平逝世5周年而推出;至于《画册(下)》则将为迎接2019年《合艾和平协议》签署30周年而问世。

这部《画册(上)》共分为6个部分,即:本地区的古代王国和西方殖民主义入侵、马来亚历史发展新时期、马共成立与战前地下斗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战后和平时期以及抗英民族解放战争时期。这之后,马共的斗争进入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至《合艾和平协议》签署,光荣和解而告一段落,这些,我们将编入《画册(下)》,望大家稍待。

《画册(上)》有几个值得大家关注的问题:

1.为什么马共成为马来亚最早成立的现代政党?

2.为什么马共早期以华族党员占压倒多数?

3.马共反抗外来入侵的武装斗争,是具有历史渊源,它是500年来历次农民反抗外来入侵的爱国战争传统、继承和提高。

还得指出,由于语文能力所限,而较多资料也来自华文方面,因此,在文字说明上,我们仅能以华文为主,再翻译为国语(马来文)和英文,三语并举,不足之处,尚望各界多多指教!

(三)赠书仪式

最后由主办单位赠送新书给当天出席的各兄弟单位和代表。     王琛发博士(中)接领新书

陈凯希(左二)接领新书

黄柏森(中)接领新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