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铁暂停新深水码头变空谈.关丹港口前景不明

《星洲网》2018-09-18 10:27

前往关丹港口的沿海公路,总是不乏采石场和工厂罗里来往穿梭,但是,很少有人雄心壮志的想把这个港口发展成为东西方贸易的主要门户。
关丹港口(图:档案照片)

(彭亨.关丹17日讯)前往关丹港口的沿海公路,总是不乏采石场和工厂罗里来往穿梭,但是,很少有人雄心壮志的想把这个港口发展成为东西方贸易的主要门户。

新加坡海峡时报一篇分析指出,东海岸铁路在2年前被看好会成为连贯欧洲与亚洲,货运经过马来西亚半岛,绕过新加坡的“陆桥”。

该项计划的前期准备预计要耗资40亿令吉,征地87公顷并扩充基本设施的新深水码头。不过在东铁计划暂停后,如今一切计划变空谈。

再耶都:东铁助加强竞争力

新加坡Drewry Maritime Services董事再耶都说,东铁计划绝对是一项可以加强关丹港口竞争力的计划。

他说,计划可让该港口的集装箱和散货吞吐量增加,尽管已经做出巨大的投资承诺,但港口的命运似乎陷入了不确定性。

希盟政府自5月上台执政以来,重新审核数项大型基础计划,并声称背负着前朝政府留下超过一兆令吉巨债洞口,当中贪污腐败更使到交易成本飙高。

关丹深水港口自1984年开始运营以来,由木材、棕榈油运输发展到石化运输、钢管和铝土矿。不过,政府在2016年起,因为环境污染因素,对铝土矿出口实施了2年禁令,业务从此缓慢下来。

关丹港口的年产量为2600万货运重量,在进行第一阶段的扩建之后(今年第三季度完成),可增加一倍容量达5200万货运重量。

现在问题是,这个备用空间是否能物尽其用。

尽管有关港口拒绝回应新加坡海峡时报,不过相信该港口拥有者,即马来西亚上市公司IJM集团与北部湾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及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口集团均因港口附近的马中产业园成长,而相互依靠着。

马中产业园也是广西北部湾的一分子,而东海岸铁路计划主要是由中国资助,为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铺路。

联钢雇用2500马员工

该港口目前严重依赖联合钢铁公司,也就是马中产业园的主要投资者,为了拓展市场并吸引其他投资者进入园区,只有增加设施。

联合钢铁已投资14亿美金,雇用的马来西亚员工也有2500人。与此同时,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王建民指出,已经有超过110亿令吉的投资金额在等待批准。

另一方面,关丹国会议员傅芝雅认为,铁路连接、港口扩建及产业园均在过于仓促的情况下,没有经过周详计划就通过,令人感到不安。

“深海港口不是一项迫切需要的计划,但他们为了与中方交易,已经彻底陷入,无法自拔。”

前朝国阵政府当时估计东海岸铁路计划所需费用为550亿令吉,但希盟政府较后公布的造价是接近810亿令吉。

傅芝雅:先吸引人才才建铁路

傅芝雅说,“前朝政府为吸引外资,开始运行马中产业园和深海港口,但他们根本没有先考量基本的设施,如水源问题。”

她认为,应先考量其他在关丹格宾工业区运行已久的小型投资者利益,例如德国化学品巨头BASF,而不是先吸引中国的新投资者。

她认为,与其先建造铁路吸引人才,不如先吸引人才才建造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