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最后一战系关俄国运和美全球布局,“双普”谁能笑到最后?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8-09-18 07:11:00

伊德利卜,原来并不知名的叙利亚北部的一个省,因为即将展开的一场战事,而闻名于世。就在这几天,叙利亚政府大军集结,准备对反对派盘据的伊德利卜地区发起最后一战;俄罗斯不仅直接派出战机轰炸反对派据点,还大肆调兵遣将,在黑海等周边地区摆下阵势,通过军演、导弹发射等活动,试图慑止西方干预叙利亚局势的行动;美国自然更不甘心示弱,特朗普发出措词严厉的强烈威胁言论,英法德等国也做出干预叙利亚行动的姿态……一时间颇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架势。小小叙利亚,正在酝酿着一场牵动全球局势的茶壶里风暴。



那么,俄罗斯为什么要在面临国内空前压力的情况下,不遗余力地支持叙利亚?关键的问题并不在于叙利亚有着俄罗斯唯一的海外军事基地,更重要的是:今天的叙利亚已经成为俄罗斯打破西方冷战后以来对其战略围墙的“棋眼”所在。

从地图上看,俄罗斯虽然面积巨大,幅员辽阔,但它的地缘环境却不容乐观。北方,是长期冰冻的极地,虽然由于全球变暖战略意义在上升,但那还只是未来的远景,现实意义并不大;西边,富庶的欧洲对俄罗斯极其重要,可惜早在二战后就沦为美国的囊中之物,而冷战之后北约东扩,进一步挤压了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乌克兰危机后,俄罗斯在西方的地缘环境更加恶化。东边,不仅是大洋,而且有美日、美韩同盟的阻碍,俄罗斯进入太平洋的门户并不顺畅。如此以来,南线地区从高加索到黑海再到地中海,就成了俄罗斯南下战略的主轴,打通和保住这条线,俄罗斯便可以保持对欧洲、中东、和非洲的影响力,发挥大国作用,巩固作为大国的根基。

冷战之后,虽然俄罗斯国力发展缓慢,却倾其所有,先后在车臣、格鲁吉亚、叙利亚发起战争,目的就是坚决保住从高加索到黑海再到地中海的这条南下战略通道。作为战略家的普京自然清楚,只要这条线打通并保住了,俄罗斯就可以恢复在中东和地中海的影响力,进而控制里海、中东的对外石油天然气通道,继而钳制欧洲,并制约美国在中东的石油垄断权。因此,叙利亚最后一战,事关俄罗斯国运,不容有失。否则,如果俄罗斯失败了,将被挤压回一个陆权国家,也就失去全球性的战略影响力。



作为全球霸主和压制俄罗斯的主要力量,美国对于俄罗斯的意图与缺陷显然都看得十分透彻,要阻止俄罗斯重新崛起成为一个能与美国比肩的世界性大国强国,就必须将“北极熊”的四肢捆绑起来。因此,美国除了在西线依靠北约进一步挤压俄罗斯,在东线的日本和韩国加强战略部署之外,在南线的叙利亚则与俄罗斯展开持续的纠缠,目的就是企图要把俄罗斯伸向黑海和地中海的这只手牢牢捆住或直接掐断。

对于特朗普政府来说,如果任凭俄罗斯在叙利亚巩固发展自己的力量,建立俄罗斯、叙利亚、伊朗阵线,同时对土耳其、伊拉克保持持续影响力,那么,美国在中东的石油利益和垄断,将被俄罗斯侵蚀和打破,美国也就将在中东彻底失势。因此,美国绝不会眼睁睁看着这样一幕发生。这也是为什么特朗普尽管前期曾一度发出“从叙利亚撤军”的信息,最近一段时间却不断加强在这一地区的军事战略和军力布局、甚至直接向俄罗斯发出威胁的原因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伊德利卜战云笼罩之际,俄罗斯却高调发起了一场空前规模的“东方—2018”军事演习,多款最新武器由此亮相。显然,俄罗斯此举意在向世界表明,它军事实力依然强大,完全可以支撑一场大规模战争,同时也在警告美国,它构筑的东方战线并可靠,如果美国人在南线把俄罗斯惹怒了,俄罗斯完全有能力在东线做点文章,给美国人上点眼药。俄罗斯邀请中国军队参加军演,也是在提醒外界,不要忽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形成的背靠背优势。



眼下来看,伊德利卜大战似乎已经不可避免——这一战,不仅关系到叙利亚能否实现国家统一,也关系到俄罗斯能否实现它的南下战略利益,而美国和英法德等欧洲列强,则意图将俄罗斯战略南下的势头给打压下去,保住欧美对中东、黑海、地中海的绝对控制。显而易见,谁能赢得最后,影响的不仅是中东地区局势和未来,更是未来大国战略格局的基本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