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 马哈迪:国会修宪须获多数支持

首相马哈迪表明,修订联邦宪法以全面贯彻《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须在国会获得多数支持。

他指出,政府确实有意恢复沙砂原有的主权及地位,惟要落实并不容易,毕竟希盟在国会没有绝对的主导权。

“我们会进行研究,《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是否可提呈国会,并在国会获得多数支持。当政府有意作出改革时,反对党就不愿给予支持,这是我们面对的难题。”

他说:“如果要修改联邦宪法,就必须在国会获得多数支持,可是现阶段,希盟并没有在国会掌握2/3的优势。因此,我们必须设法获得2/3的支持,才能争取修宪,以全面贯彻《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

他以反假新闻法令为例,尽管这项法令在下议院获得通过,可是在巫统和伊斯兰党主导的上议院却被驳回。

马哈迪是在一项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发表谈话。

值得一提的是,马哈迪今早也与沙州首席部长沙菲益阿达及内阁成员一同早餐,并商议州内的事务。

希盟在推出第14届全国大选竞选宣言时,提出多项关注沙巴及砂拉越人民福利的宣言,包括承诺将遵守《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精神,恢复沙砂原有的主权及地位、执政100天内成立特别国会委员会重新检讨及执行协议内容,还权予民等。

另外,首相马哈迪也在沙巴亚庇出席马来西亚日庆典时承诺,一旦完成对《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內容的研究,政府將恢復沙巴和砂拉越的主权和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