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协:调高看诊费减少欺诈 保障医生福利


透视大马

私人诊所看诊费可能明年调高,普通医生收费将从原本的10至35令吉,调高至35至125令吉不等。(档案照:透视大马)
卫生部早前宣称可能明年调高看诊费,马来西亚医药协会认为,此举可确保医生不再依赖药物的销售或遭第三方管理公司(TPA)分薄私人医生的收入。

该协会主席莫哈末纳玛兹依布拉欣医生(Dr Mohamed Namazie Ibrahim)向《透视大马》说,看诊费将从原有的10令吉至35令吉,调整至35令吉至125令吉。

他说:“私人诊所看诊费必须调整以保障医生福利,医生得到相当数目的咨询费,他们再也不必依赖售卖药物来维持诊所。”

他指出,私人诊所长久以来面对第三方管理公司分薄收入的问题,这些由个人或保险公司营运的第三方管理公司,他们常会削减医生诊费来牟利。

他说,这样的违法作业模式导致全国6978名私人医生损失高达数十万令吉。

莫哈末纳玛兹依布拉欣续说,尽管卫生总监已经发出警告,但依然被视而不见。

穆斯林医生协会 (Perdim)在2015年揭发一些私人诊所因第三方管理公司的关系而关门大吉。

实际上,政府早在2013年已经开始处理重新检讨私人诊所看诊费的工作,并在去年中旬达致成果,只是前朝政府迟迟不肯颁布涨幅。

他说:“显然前任部长没有政治意愿向内阁提呈调整的建议,而卫生部官员也没有理由不落实这项已经获得利益相关者的同意。”

他指出,在收入被削减的情况下,导致一些私人医生被迫违例向病患征收高费用,毕竟医生的看诊费是受到法令管制。

卫生部副总监(公共卫生)阿兹曼在出席卫生部召开“利益相关者商讨检讨普通医生收费”民意交流后透露,部门将会向内阁提呈调整私人诊所看诊费

莫哈末纳玛兹依布拉欣说,相较于越南(80令吉)、印尼(100令吉)及新加坡(120令吉),我国调整后的看诊费依然来得低。

他续说,新涨幅也不会影响医药旅游领域,大部分的外国病患是到医院求医而非私人诊所,更何况,专业看诊费已经在2013年调整。

他说,大马医药协会认为,鉴于事态紧急,一些私人诊所已经苟延残喘,当局有必要尽快颁布新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