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程豪:放下历史包袱·促设皇委会查513真相

2018-09-14 10:27

(柔佛.新山13日讯)行动党士姑来皇后花园支部宣传秘书巫程豪吁请政府,主催成立“513真相与和解皇家委员会”,以透明方式调查引发513种族冲突事件的真相。

他今日发文告指出,委员会应由文明社会代表和独立法律专家组成,让国人,尤其是年轻一辈,了解历史真相,这样才能让国人放下历史包袱,以一致的步伐前进。

“国人有宪法权利追根究底,知道引发513事件的真相,马来西亚世代人民才能释怀,团结一致前进,并避免重蹈覆辙。”

他认为,设立皇家委员会公平追求真相的意义,远远超过控诉前全国总警长敦韩聂夫任何刑事罪,因为对方将是重要证人之一,成立委员会调查真相才能实在地进行体制和宪法改革,而过去的历史纠结不应由几位当权者来释义,须透明寻求真相。

他相信行动党元老林吉祥将同意成立委员会,透明和彻底调查513事件,以还行动党和林吉祥清白,并把挑起种族纠纷的真正黑手绳之以法,这才能继续推行具体的宪法改革。

“行动党应成为继续推动体制和宪法改革的先驱,我全力支持署理主席哥宾星重申行动党立场,立志废除任何暴戾的法律,包括煽动法令。”

他更希望哥宾星身为通讯与多媒体部长,能继续在国会提呈资讯、言论和多媒体自由法令,以取代被认为暴戾的法律,如官方机密法令、假新闻法令及煽动法令,以进一步维护国人的言论自由及得到正确资讯的宪法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