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评论:刘爱玲·伊巫合作几成定局

伊斯兰党代表大会周四率先由长老协商理事会大会掀开序幕,今年大会的焦点课题,非伊党与巫统合作莫属。

作为伊党的最高组织,长老协商理事会免不了也在大会上提出这个课题。

伊党与巫统是否合作,伊党领袖在这之前的态度模棱两可,说法让人仿佛雾里看花,不过两党“哥有情,妹有意”,处于暧昧的状态,就只差作为伊党大家长的长老协商理事会表态,是否认可这门“婚事”。

长老协商理事会主席拿督哈欣雅欣在大会上,促请伊党党员不要把巫统领袖及党员当作敌人,现在巫统变弱靠向伊党,伊党应好好把握良机,把迷途的巫统带回伊斯兰正轨。

他认为,伊党与巫统在雪州双溪甘迪及斯里斯迪亚州席补选的非正式合作模式,是一个好的开始,为了捍卫伊斯兰的地位及尊严,认为这样的合作是有必要的。

他强调,伊党与巫统合作是为了伊斯兰,不是为了政治目的。

基层支持者反弹须处理好左一句巫统不是敌人,右一句巫伊合作是好的开始,虽然没有说出口,哈欣雅欣的谈话已反映他对巫伊合作的立场,巫伊合作指日可待。

不过,伊党与巫统无论是斗争理念还是党政策都不同,加上两党在政坛60年来分分合合,如今伊党改变立场与巫统合作,想必会引起一些基层党员及支持者的反弹,这或许是伊党考量之一,至今不敢太明确对巫伊合作表达立场。

伊党领袖深知一些基层党员的不满情绪,所以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之前对伊党党员喊话,指党员一直以来对党忠心,服从党领袖,所以党领袖做的任何决定,党员都会接受及遵从。

长老会主席拿督马弗兹也坦言,要让过去憎恨巫统的伊党党员接受巫伊合作,不是能在短时间做到的事情,所以伊党将教育党员,改变党员的思维,接受两党合作。

合作模式无法说清

除了基层党员的反弹,伊党也需要探讨若与巫统合作,该以什么模式进行,如何确保伊党权益受保障,这也是伊党至今无法说清楚的情况。

雪州2场补选的输赢,对伊党或巫统而言,没有太大的利益考量,赢了无法动摇州政府政权,输了也没有损失,两党当然可以很大方地互相礼让,互相助选及给予支持,可是到了大选,还会是同样的情况吗?

试想一想,如果巫统与伊党合作上阵大选,在席位分配上达成共识,以一对一的方式对垒希盟候选人,如果到时巫统赢得的席位比伊党多,组成的联合政府谁是老大、巫统会不会一脚把伊党踢走,这些都是未知数。

回顾历史,1973年伊党成为巫统的政治盟友,并于后来加入在1974年大选前成立的国阵。

1977年11月,伊党反对联邦政府在吉兰丹州颁布紧急状态后,遭国阵开除,伊党后来也在1978年3月举行的大选失去丹州政权,伊党显然被巫统玩弄了。

如果这次伊党决定与巫统合作,要如何确保历史不会重演?

已故伊党精神领袖聂阿兹生前反对伊党和巫统合作,但毕竟此一时彼一时,政治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利益合作,这样的合作方式,谁会笑到最后呢,是巫统抑或是伊斯兰党?

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