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在“第三方盟友”帮助下粉碎政变阴谋

来源:环球网 2018/09/13 08:26:02

因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对政界“大反派”开刀,菲律宾近日的政局颇不宁静。有传言称,菲首都马尼拉10日曾出现“不同寻常的军事调动”,可能要发生“军事政变”。而杜特尔特11日取消计划中的电视讲话,以及菲律宾有关部门已成功粉碎一起未遂军事政变的发言更是引发外界对菲律宾局势的猜测。

据《菲律宾星报》11日报道,杜特尔特当天在菲律宾国家电视台与其法律顾问帕内洛进行公开谈话时披露,一些菲律宾政界的反对党人士近期与菲国内反叛势力、少数前军方人士沟通频繁,密谋制造“军事政变”。不过,在境外“第三方盟友”的帮助下,菲律宾政府已提前获悉这起预谋事件,“先发制人”。杜特尔特当天还一如既往地延续其“政治强人”风格,表示就算政变真的发生,他也无所畏惧。他说,如果军方对自己的领导不满意,可以去向反对派“投诚”——“发动兵变也好、革命也罢,随你们的便”。他甚至称,与其晚年被病痛折磨,还不如“挨枪子”来得痛快。

美国《新闻周刊》称,菲律宾国内舆论推测,最有可能对杜特尔特发动“叛乱”的人是菲律宾反对党参议员安东尼奥·特里兰尼斯。这位47岁的“野心家”是海军军官出身,曾在2003年和2007年两次对时任政府发起政变,但均以失败告终。2010年,特里兰尼斯得到时任政府的特赦。杜特尔特就任后,特里兰尼斯又成了前者最主要的反对者之一。有消息称,杜特尔特上星期曾宣布撤回特赦令,并要求对特里兰尼斯实施逮捕。由于已经彻底“撕破脸”,特里兰尼斯近日还加强了对杜特尔特的批评,并对外宣称后者在军队没有实权,菲律宾一些军官可能会“抗命”。不过据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12日报道,杜特尔特表示,自己并未签署任何逮捕其批评者的命令。

杜特尔特11日的发言加剧菲律宾民间有关“军事政变”流言的可信性。据称,菲律宾首都马尼拉10日晚出现不同寻常的军事调动。目击者表示,大量坦克和装甲车出现在市内主要道路,空中还有武装直升机飞过,一些军事设施更是亮起“红色警报”。对于这种说法,菲律宾军方呼吁民众“保持冷静”:武装部队发言人埃德加11日 “辟谣”称,所谓的“大规模军事调动”并不存在,人们看到的只是军方的例行训练。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加维兹也表示,菲律宾军队是一个成熟的建制,忠于国家宪法、服从上级指挥;即便军人对问题存在不同见解,也不至于影响到整体的稳定性。所谓“叛乱”是不存在的事情。

原标题:杜特尔特:在“第三方盟友”帮助下粉碎政变阴谋

责编:许舒琦(如涉版权请联系[email protected]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