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合作与否决定美朝谈判之成败

来源:多维新闻     作者:许辉     2018-09-11 21:59

韩朝首脑会谈将于9月18日至20日在平壤举行,这将是金正恩与文在寅今年以来的第三次会晤。9月初,韩方的总统特使团访朝后,陆续披露了朝方的一系列关键信息,朝核问题相关国家随之外交动作不断。

朝鲜方面,金正恩在接见韩国总统特使团时表示,朝鲜对半岛无核化的承诺并没有改变,而拆除核试验场和导弹发射场是自发的措施,体现了朝鲜的弃核诚意和决心。丰溪里核试验场三分之二的坑道已经完全坍塌,无法进行核试验,东仓里导弹发动机试验场是朝鲜唯一的洲际导弹试验场,拆除意味着朝鲜今后将完全停止远程弹道导弹试验。金正恩还称,今后无核化取得全面进展后是可以通过验证程序予以确认的。

此外,朝鲜还以某些行动展示了“去核诚意”,如在建政70周年的阅兵仪式上,没有出现会引发各方不适的远程导弹。甚至有眼尖的记者发现,在平壤的一些高校中已经撤掉了宣传朝鲜核武器的展板。而在建政日所做的报告中,金正恩强调最多的也是朝鲜的经济发展和半岛和平。

外交上,金正恩也动作频频:托韩国特使给特朗普带信,表达致力于继续美朝谈判的诚意;高调欢迎栗战书率领的中国官方代表团的访问,宣传中朝友谊;对外放风称,已经接受俄罗斯邀请,并做好了访问俄罗斯的准备。另外,金正恩还喊话相关国家,称朝方对无核化是认真负责的,并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善待朝方的诚意。

韩国总统文在寅在特使团访朝后,相继派出国家安全室室长郑义溶和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作为特使,分别访问中国和日本并介绍访朝结果,希望以此能让中日支持半岛的无核化进展。对文在寅而言,这次平壤首脑会晤的主旨非常明确,即推动美朝谈判和半岛无核化,以及盘点和落实《板门店宣言》。因此,与此相关的终战宣言发表的时间和方式,以及朝鲜去核的具体措施可能也是谈论的重点。

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收到金正恩的信件后,认为朝方近日关于美方和半岛无核化的表态和动作非常积极。特朗普还发推特感谢金正恩的不变信赖,称美朝将一起完成半岛去核化。而与之呼应,金正恩也感谢了特朗普对他的信赖。

朝鲜半岛去核进展一如年初般顺利和融洽,仿佛之前美朝谈判陷于僵局的阴霾已经被一扫而光。那么,美朝去核谈判是否真的会如表面看到的那样?答案显然不是。未来美朝谈判可能会有以下变化:

首先,朝韩9月中旬平壤峰会后,美国和朝鲜有望在去核谈判陷入僵局后重启谈判。从之前特朗普突然宣布推迟国务卿访朝后仍不忘邀请金正恩会面,以及朝鲜对美国签订和平条约呼吁和对朝韩首脑会晤的积极态度来看,美朝双方都不希望谈判就此终止。再加上双方对韩国总统能够从中进行斡旋表示欢迎,以及最近双方的积极表态看,短期内双方去核谈判在形式上应该会恢复。

其次,文在寅在美朝谈判中的作用有限,美朝谈判能否最终出成果取决于中美的合作。朝韩两国的背后是中美,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可从金正恩在短短三个月内的三次访华,以及”特金会”前后特朗普多次指责中国阻碍美朝谈判中评估可得。而美国对韩国的影响力大小,也可从文在寅的每次重大对朝决策前都会与美国磋商中看出。朝核之所以是问题,除了朝鲜本身的因素外,其外部的核心原因就是因为中美在此问题上的不同利益诉求和对去核路径和方法的不同主张。因此,美朝双方的结果取决于两点:一是美朝对谈判的真实意图,二是当下中美关系对美朝去核谈判的影响。特朗普曾多次指责中国因经济原因而有意阻碍美朝谈判,外界对特朗普的指控是否属实不得而知,但此前金正恩对美朝谈判持观望态度却也是事实。

再次,从目前态势看,美朝在恢复谈判后,特朗普和金正恩也可能会进行第二次”特金会”来推动谈判进程。但未来的美朝谈判必然还会有起伏,目前看似会有重大进展的谈判不见得就真能取得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