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議員无權代表砂拉越政府就涉及砂主權課題作出任何決定

《犀乡资讯网》2018-09-12  分类:犀乡论坛

Image result for 社運學者再納阿查曼

社運學者再納阿查曼: 國會在這52年間經過超過600次修憲各項法案,結果,砂拉越擁有的自治主權變得面目全非。他說,這並不是砂拉越的國會議員在國會舉手通過造成的。根據建國協議,國會議員沒有權利代表砂拉越政府就涉及砂州主權課題作出任何決定。“凡涉及砂朥越土地和主權的聯邦法案,都必須由砂立法議會通過後,聯邦修改憲法案才能在砂朥越實施 ”。但是,今天為何許多聯邦憲法和條例卻可以直接由國會通過,不必通過砂政府便能實施,這在許多砂拉越人心中存有極大疑問

 

綑綁了砂朥越45年的“緊急狀態” Part 2

張貼時間:10th May 2016,張貼者:

活躍社運學者再納阿查曼指出,砂拉越參組建國時持有自治主權,經過52年已經被聯邦政府逐一“侵蝕”。這主要是基於人民對建國歷史的無知。
他認為,人民不能一味怪責砂拉越的國會議員,包括反對黨黨國會議員在過去52年期間,沒有阻止許多違反建國合約的憲法一一通過,造成砂拉越主權逐一被剝奪。

Image result for 社運學者再納阿查曼
他昨晚在美里電子圖書館主講大馬建國歷史的講座上指出,為何馬來西亞建國52年後,砂拉越人民才突然醒覺原本屬於砂拉越主權已被“侵蝕”的緣由。
他指出,國會在這52年間經過超過600次修憲各項法案,結果,砂拉越擁有的自治主權變得面目全非。他說,這並不是砂拉越的國會議員在國會舉手通過造成的。
根據建國協議,國會議員沒有權利代表砂拉越政府就涉及砂州主權課題作出任何決定。
“凡涉及砂朥越土地和主權的聯邦法案,都必須由砂立法議會通過後,聯邦修改憲法案才能在砂朥越實施。但是,今天為何許多聯邦憲法和條例卻可以直接由國會通過,不必通過砂政府便能實施,這在許多砂拉越人心中存有極大疑問。”
“自2011年11月24日內安法令正式廢除後,之前許多被官方視為機密文件已可公開。我也是在2012年才從沙巴政府印刷部拿到了所述政府級委員會報告書(IGP)的完整的正本複印文件。之前這些文件條約內容都不能公開查閱。”
緊急法令期間建國協議失效
他揭露,自1969年西馬發生種族暴亂,在任首相敦拉薩便在全國頒布緊急法令,一直到2011年11月24日,現任首相納吉正式廢除內安法令後,所述的緊急法令才正式被解除了。這也意味了,廢除內安法令六個月後,首相不再擁有頒布緊急法令的權利。

再納阿查曼指出,只要國家頒布緊急法令期間,意味著建國協議闡明的砂拉越自治主權自動失效,一切權力都交由聯邦中央政府掌控。聯邦政府不必通過砂拉越州政府首肯下,便在1974年通過國家石油公司發展法案。這也造成國家石油公司可以不必先徵詢砂州政府同意,在砂州海域區陸續設立了鑽油井和鑽油台,而所有被徵用來開掘油田的海域土地在所述的法案條文下,都註明是國油公司的“免費禮物
”,即是不必繳納稅務給砂沙政府。而砂沙政府每年只能拿到國油公司輸出原油收入的10巴仙的現款收入。

再納阿曼稱,當年在如此情況下,一切權力都掌控在聯邦政府手中,相信任由誰掌管州政府,都會迫於無奈簽下如此不公平的條約,否則,砂政府不簽約的話,可能一分錢都得不到。

海域750法案違憲

他說,根據我國律法,一旦國安法廢除後24個月,砂拉越和沙巴便可在預定的2014年的5月24日,將之前所有國油公司佔據的“海域土地”擁有權取回。不過,聯邦政府廢除內安法令後,很快發現所述將衍生問題,因此,它們很快便提呈了2012馬來西亞海域750法案,並且很快在同年六月通過了。即是在國油公司將失去海域土地權前兩個月,便通過了以上新法案。同時所述新法案也重新擴大了聯邦政府管轄的砂沙的水域範圍,即是距離砂沙海岸線三公里外的水域管理權,一律由聯邦政府掌管。

再納阿查曼指出,以上法案根本就已違憲。因為,國油公司已經在2012年6月18日繳交砂沙政府稅務,很明顯,國家石油公司是在屬於砂沙的“土地”上運作。國油公司並沒有如之前般用現款付還給州政府而是繳交州政府徵收的稅務。

但是,該2012馬來西亞海域750法案,卻在2012年6月22日頌布憲報生效,有鑑於此,他指出,所述法案已經違憲。這已完全違反建國協議,更是侵蝕建國協議清楚闡明的砂拉越土地擁有權。
再納阿查曼促請全體砂沙人民都應該了解建國歷史,不要道聽途說。因為這將令人民感到更加混淆。

MA63才是索回主權依據

他指出,近期砂沙人民不斷提出的18點和20點條款,他認為有必要釐清。
他說,所述的條款只是當年由數個政黨所擬定的建國社會契約,它由始迄終不是法定文件。
所以,所述文件欲索取砂沙主權是沒有法律功能。
不過,砂拉越、沙巴和馬來亞(新加坡後退出)所簽署的63建國協議(MA63)(Malaysia agreement 1963)清楚闡明,砂州政府擁有53項各領域自主權,其中內容清楚記載在柯伯特調查團報告書(Cobbold Commission Report), 和政府級委員會報告書(Inter-overnmental Committee-IGC Report)內,以上才是能夠索回砂沙自治主權的國際認同的法定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