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巫伊合作能否击败希盟?

2018-09-11 12:34
 
无拉港补选成绩应该让马华意识到留在国阵毫无翻身的机会,而伊斯兰党则透过斯里斯迪亚补选看到赢取中央政权的希望。

马华第一次使用自己的党徽竞选,还得到伊党的站台,但得票率只是从509大选的10.7%增至15%,虽保住按柜金,却打击党内仅有的尊严。

不错,希盟政府的表现确实让许多人失望,但马华自己有太多的矛盾,以致无法吸引选票回流。譬如,马华之前抨击行动党与伊党合作,把伊党说得很不堪,补选却与伊党同台,难以自圆其说;现在马华指责行动党不敢纠正首相敦马哈迪,在国阵执政时,马华领袖也没有指正纳吉。

行动党现在变成马华2.0,马华也变成行动党2.0,何其讽刺!

马华的选择不多,退出国阵,将失去马来票,只有等待关门大吉;留在国阵,又失去自主和话语权,因为马华无法阻止巫统和伊党合作或结盟,即使马华不会再和伊党同台及划清界线,华裔选民也会因为巫伊合作而唾弃马华。

另一个关键是,马华没有和国阵执政时期的贪腐记录切割,没有谴责一马公司弊案和纳吉;没有交待清楚,马华要扮演好监督政府的角色,就名不正言不顺。

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马华必须告别国阵不光彩的一页,退出国阵,然后转型为多元种族政党,再结合其他志同道合的反对党,形成第三股势力,才有可能重生。

政党不讲原则及诚信,很难重建公信力。

虽然退出国阵是一条艰苦的道路,但至少还有希望。

相对而言,伊党在斯里斯迪亚补选落败就败得更有自信,因为伊党在第14届大选的三角战中,仅得10.4%选票,这次补选却取得41.4%的选票,比509大选,国阵和伊党加起来的32.89%更多,希盟的得票率则从66.62%降至58.6%。而且,伊党在3个投票站胜出,其中2个投票站是首次获胜,该党获得的年轻人选票也增加。

斯里斯迪亚的马来选民占54.13%、华裔19.70%、印裔24.38%,在非马来选民逾40%的公正党强区,伊党有这样的表现,让它看到翻盘的机会。

如果拿斯里斯迪亚补选与在8月4日投票的双溪甘迪斯补选比较,显然的巫统党员和支持者比较能够接受伊党。在双溪甘迪斯补选,公正党得票率61.02%,比509大选的55.6%增加了5.42%;509大选,巫统得票率是26.68%,伊党17.54%,加起来44.22%,不过巫统在补选的得票率只有37.91%,说明巫伊合作,得利的是伊党。

这就是为什么在斯里斯迪亚补选成绩出炉后,伊党各级领袖倾向于与巫统进行全面的合作,而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准备率领10名党领袖出席伊党代表大会,看来巫伊结盟将水到渠成。

伊党的目标是执政中央,以实现宗教治国理念。伊党数十年来屡败屡战,为了终极目标,可以和任何政党合作,包括现在迷失方向的巫统。

巫统在509大选大约掌握40%马来票,伊党30%,表面看来,两党结合就能够横扫大马半岛117个马来选民占多数的国会议席,他们或许在半岛东海岸90%马来选民的选区稳操胜券,但在西海岸非马来选民占30至40%的选区,两党就不可能胜出,况且西海岸城市的马来选民多数支持希盟。

伊党的神权主义不会获得东马选民的支持,而许多巫伊党员仍然不能接受两党结盟,所以政治不是1+1=2如此简单。

巫伊合作是不利国家和谐,却对希盟有利,问题是希盟必须清楚自己的定位,勿闻风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