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國六十余年,還陷於最大族群的經濟落後的爭論。

《东方日報》前总编辑吳彦华评点:

立國已經六十年,我們還陷於最大族群的經濟落後的爭論。今天土著經濟大會又舉行了。其實,土著落後的何止經濟,它在文化、心態和胸懷上都一樣滞後,有自審和改進的必要。它要反省作為主要民族而掌握政權六十年,以及他们位居國州元首、首相、軍警首長和經濟、文化、教育、宗教等各部各局的行政、經費、規劃等所有大權的無以倫比的龐大資源,依然原地踏步,進展不彰。獨立前或可怪罪殖民政府的剝削,獨立一甲子當家作主了還怪罪其他民族的欺壓那可太滑稽了。

為何從来不自省檢討,深探他們民族内部的真我。為何不願自我批判,像華人引用了阿Q,差不多先生,醜陋的中國人来自揭我們民族落後、沉淪的深層原因而洗心革面,為何只喊口號“向東學習”,却不開啟日本、韓國歷史文化的全方面硏究。

成功,不是信手拈來,不靠怪罪他人,更不是劫甲濟乙,也不能自我欺騙。

馬哈迪是聰明人,可惜却是政治人。之前執政二十二年,他用“压背法”醫驼背,用“鋸箭法”疗毒傷,蹉跎歲月,今天又搞土著經濟大會。他不願直言馬来人的問題在那裏。

不自我承認弱點,不自我糾正,堂皇的民族大會和重甸甸的大會的報告書和六十年如一日的種族政治和經濟,改進不了馬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