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弹琴:英拉又来北京了!中国外交越来越有看头了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8-08-27 07:25:35





(一)
英拉又来中国了,前几天就在北京。
8月25日,英拉还和哥哥他信一起去了昌平一家酒店。依然是英姿俊俏,依然是眉目含笑,在北京的英拉,长发披肩,杂花上衣,似乎格外放松。
媒体披露的一张照片显示,在铺好的宣纸上,英拉正弯腰持笔写字,应该正在题词留言。
哥哥他信则站在一边,微笑观看,后面还有不少女性粉丝,场面相当温馨。


另一张照片,则是他信在伏案题词,英拉侧立观看。
有微博 25日发布消息称,在她的推荐下,他信和英拉两位总理莅临姐姐的酒店,并为酒店题字,总理一再夸奖菜品美味,环境好!下次一定还来!


印象中,这已经是今年英拉和他信第二次来北京了。
上一次,英拉和他信在中国过了春节。兄妹俩还逛了北京庙会,英拉买了北京的糖炒板栗。
他信还特意站在中国阿福旁边,笑容满面,作拱手拜年状。




要知道,他信是流亡多年的泰国前总理,英拉去年也被泰国法庭判刑5年,并被要求引渡回国服刑。
但现在,这两个被通缉的兄妹,却在中国生活得相当滋润。年初在中国过了春节,秋天又来北京休闲了。
印象中,流亡政治家在中国这么高调出现,还是非常非常少见的!尤其要考虑到,中泰一家亲,哪怕是泰国现在是军政府,但中泰关系仍旧十分密切。他信下台的最初几年,虽然也多次到过中国,但都非常低调。
但现在,英拉和他信,似乎越来越爱来中国。情况相当不一般。




(二)
中国现在这么做,就不怕中泰关系被弄僵吗?
今年年初,英拉、他信兄妹来北京过春节时,牛弹琴()就在文章中说:具体的外交操作和盘算,我们不是特别清楚,但常识告诉我们,这种高调露面,肯定不寻常。不寻常的背后,至少反映了中国外交价值理念正在发生变化。
这种变化,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正确的义利观。用领导人的话讲,就是中国外交要“有原则、讲情谊、讲道义”。
这尤其适用于他信英拉兄妹。
在泰国政坛,他信和英拉所属的西那瓦家族,真的是一个传奇。
算起来,英拉和他信,都是华裔第四代,他信还有个中文名字叫丘达新,英拉中文名字是丘仁乐。
英拉和他信的曾祖父邱顺盛,是广东梅州丰顺县移民,大约于清朝光绪年间从汕头港上船南渡,然后在泰国开枝散叶。
到了他信这一辈,更是一发而不可收拾。身为电信巨子的他信已是泰国首富,个人资产高达10亿美元,是 《财富》杂志评选全球最富有的500人中唯一的泰国人。
随后,他信进军政坛,创造了一系列泰国历史上的记录:
第一位任满4年的民选总理;
第一位成功连任的总理;
第一位实现一党执政的总理。
2005年,他信还以泰国总理的身份,带家人回梅州老家拜谒先祖。
当然,他信最终被政变推翻了,政党被解散了;但他信在流亡,政党在换马甲,一个又一个西那瓦家族的人在当总理。
在小妹英拉执政期间,中泰签署了著名的“高铁换大米”协议,并通过了克拉运河修建计划。该计划如果修建成功,中国货轮将可绕过马六甲海峡,经济、政治、军事意义不容低估,当然争议性也不会小。
这个大米协议,后来泡汤了。英拉也是因为大米收购项目,被指责触犯宪法,并最终被推翻。






2014年泰国军事政变后几个月,也是秋天,被赶下台的英拉,即和哥哥他信来到了北京,两人游故宫,逛长城,拜佛寺,在秀水街购物。
有热情的中国游客,还特意送给英拉儿子一个熊猫玩具,这让英拉念念不忘。
这一次,除了在北京参观外,两人还特地回了趟梅州老家。
乡亲们欢迎游子归来。斑驳剥落的祠堂院墙,简朴庄重的乡间仪式,他信和英拉焚香祭祖。
合影留念时,一位瘦小的南方老太太,站立在中间;分站她两旁的他信和英拉,都紧紧握住这位长辈的手。
不知闭目拜祭的时候,他信和英拉是否有一种“去国还乡,无家可归”的仓皇之感。故乡人的笑容,或许可以给他们一点安慰吧。






(三)
泰国总是有很多故事的。
去年8月,要对英拉大米收购案进行审判。按照控方提起的滥用职权等罪名,英拉最高可获刑10年。
泰国警察副总长还紧急下令,要求全国警察人员进入紧急状态,尤其严查各大出境关口,一见到英拉就将其逮捕。当然,英拉还是很顺利地流亡了。
当时的泰国总理巴育还表态:英拉跑哪了,我也不清楚,但我只想说,英拉真是没胆子啊,就那么不勇敢面对宣判?
政治如戏,全靠演技。一个个都是高手。
英拉要跑,全世界都知道。好像搞得惊心动魄,但这其实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不然,真把英拉逮捕了,泰国又要动荡了。当然,泰国还是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向全世界通缉英拉。
英拉最初逃到了阿联酋和伦敦。当时的判断就是,风口浪尖上,英拉去了伦敦,烫手的山芋,就送给英国吧;但以后,英拉肯定还会来中国的。
果然,不顾泰国的反对,英国给予了英拉10年签证。几个月后,他信和英拉,就来中国过新年了。
泰国是中国友好国家不错,以后将一直友好下去,中国应该也不会干涉泰国的内政,但对华友好人士,中国一直予以尊重,他信常年流亡香港,就是一个具体的例子。
更何况,引渡英拉也只是一个政治噱头。英拉真回国了,泰国政府反而头疼了。因此,每次英拉在其他国家出现,泰国警方都表示要调查。但其他国家也都没放在心上。
今年6月,英拉和他信还去了美国,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前合影留念。一些合影画面相当温馨。






今年3月,英拉兄妹还前往东京,出席日本前自治大臣石井一的著作出版酒会。
当然,英拉和他信,来得更勤快的国家,还是中国。
中国应该是欢迎有加。他们都是下台政治人物不错,但他们依然在泰国有着超高影响力。对这样的友好人士,中方待之以礼,也会让其他国家友好人士认识到:中国是一个值得交往的朋友,会雪中送炭,不会落井下石。


最后,再啰嗦几点吧:
第一,他信和英拉,相信还会流亡一段日子。但政治总有高潮和低谷,如同巴基斯坦的谢里夫几起几落一样,以他们兄妹的人气和影响力,未必没有东山再起的机会。更何况,老国王去世后,泰国政局还在演变中,也不可能一直军政府执政。美女英拉还会回来的,至少会经常来北京走走。
第二,泰国人性情平和,但经常性的政治对立,还是暴露出泰国政治的撕裂。城市和农村存在一道严重的裂痕,上层精英与普通民众更成了两个阶层,民粹主义的抬头,更加剧了政治极化的凶险。泰国的教训,未必不是其他国家的警告。
第三,中国不会忘记好朋友、老朋友。其他国家领导人,你们放心跟中国交朋友,中国不会亏待你们。而且,“义”字在“利”字前面,更显示了外交的道义色彩。中国外交,感觉确实越来越聪明,越来越有看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