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教案下判違上司意願 法官被大法官罵!

(檔案照/馬新社)
(檔案照/馬新社)

(吉隆坡16日訊)上訴庭法官哈密蘇旦揭露,他在幼兒園教師英德拉3名孩子改教案下判時,作出違反上司意願的判決,結果遭大法官(top judge)訓斥!

他說,在英德拉3名孩子改教案中,他裁定父母單方面為孩子改教不合法,除了遭大法官訓斥,過后再也沒有機會聆審涉及公共利益以及聯邦憲法的案件。

哈密今日在2018年法律大會上主講“司法乃法治之本”時,申訴他在案件下判后,被一名大法官召見,除了被訓斥,還被指是司法激進主義。他說,該名大法官還以不文明的方式對他發脾氣。

“不過,我堅持在一些商業與民事案件中,捍衛律法宣言的法理。”

他說,他至今仍站穩立場,堅持當初的異議裁決。他沒有點名當初訓斥他的最高法官。

哈密透露,他本身認為英德拉的孩子改教案的判決,是給馬來西亞公眾的大禮。

他說,他站穩立場,並告訴該名大法官,他無需為本身的裁決辯白,也不會作出違背他宣誓就職的行為。

哈密也讚揚多名前上訴庭法官,包括現任國會議長拿督莫哈末阿里夫、拿督馬永貴,和拿督莫哈末希山慕丁。他說,這些前法官備受尊重,卻從來沒有獲得升職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