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决定搜刮120多个穷国,为何唯独放过这个“亲华国家”?

来源:海外探客微信公众号 2018/08/15 10:58:08 作者: 海外探客

有个古老的段子是这么讲的:“拳打南山敬老院,脚踹北海幼儿园,一米以下全撂倒……”如今美国就在这么干。

根据媒体报道,特朗普决定对穷国下手,取消给予它们的“普惠制”。42年前,为了树立“灯塔国”的光辉形象,美国决定向120多个欠发达国家的3500多种商品敞开大门,给予关税优惠措施,帮助这些国家获得宝贵的资金发展经济。

而今,美国不仅对加拿大、日本、德国这样的“阔佬”下手,不仅拿土耳其、俄罗斯、伊朗这样的中等强国开刀,居然连穷国口袋里的最后几个铜板都不放过。

在7月25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公然声称“关税是个好东西……不公平对待美国的国家要么达成公平协议,要么接受惩罚,就这么简单……”他还把美国比喻成为遭到掠夺的“存钱罐”。在这种思维的控制下,美国貌似已经走火入魔。

虽然享受“普惠制”的穷国每年仅仅向美国出口不到200亿美元的商品,但白宫现在已经贪婪到连这枚一点点仁慈都不愿施与。

支持发展中国家,是构成美利坚道德堡垒的基石之一,而今特朗普追求的是纯粹的利益,甚至有点要钱不要脸。

从他一进入白宫开始,就谋划着如何从蚊子腿上啃下一块肉。最近,美国把首批目标对准了亚太地区的25个国家,泰国、印度、印尼等国已经受到警告,而非洲、中东和欧洲的评估将在未来几个月开始。

从白宫的做法来看,其实目的性比较强。探客发现,这些欠发达地区恰恰也是“带路倡议”要开发的市场,二者存在重合。

美国此举,很难说没有要挟相关国家进行二选一的意图。更何况,特朗普从来不掩饰对“带路倡议”的痛恨。

在没有足够的意愿与东亚大国直接竞争的情况下,白宫想起还有一些存量资源可以动用,至于外界的指责,特朗普从来都不当一回事。

美国是真的没钱吗?当然不是!按照特朗普的设想,钱应该花在刀刃上。一个比较明显的例子是斯里兰卡。美方在8月13日宣布,向斯里兰卡提供3900万美元(约合2.7亿人民币)的军事援助。

有了这笔钱,美国人就能名正言顺地与斯里兰卡讨论一下感兴趣的事情。美国对待那些“没用的国家”显得冷酷且不通情理,但对于斯里兰卡这样位置重要、且具有一定亲华色彩的国家又换上一副温柔的面具。

斯里兰卡是“带路倡议”的总要节点,是印度洋航道的重要枢纽。在东亚大国的影响力还没有扩展到印度洋之前,傲慢的美国人连个白眼都不会给斯里兰卡这种第三世界国家。

在斯里兰卡最需要外界援助时,在斯里兰卡围剿“猛虎组织”的关键时刻,美国却落井下石,停止向科伦坡提供军火。

而今,斯里兰卡成为东亚大国的伙伴,顿时身价倍增。根据外媒报道,就在上周,斯里兰卡宣布从东亚大国获得了10亿美元的贷款。

而中企承建的一批基础设施工程也在陆续完工,前期成果丰硕。两国还就汉班托塔港的租赁问题达成了一致,使得东亚大国获得了一个印度洋上的立足点。7月23日,东亚大国还决定向斯里兰卡赠送一艘护卫舰。

面对这种状况,迟到的美国人才发觉应该有所行动,于是在7月30日宣布向印太地区提供投资,还“大手笔”投入1.13亿美元……这个数额与上万亿美元的“带路倡议”相比,显得有点袖珍和苗条。

由此可以看出,美国对斯里兰卡已经相当重视了,当然不排除还有进一步的投入。

美国变得越来越势利,对很多穷国而言这是一场灾难。连加拿大都意识到“美国人靠不住”,暂时获得一点甜头的斯里兰卡更应该保持清醒。特朗普决定搜刮120多个穷国,唯独放过和讨好你,那么恭喜,后面还有更大的阴谋等着你。

原标题:特朗普决定搜刮120多个穷国,为何唯独放过这个“亲华国家”?

责编:许舒琦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