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认为,供新国生水价应涨十倍以上

《当今大马》发表于  |  更新于

继6月底后,首相马哈迪再次表达要调高给新加坡生水供应价格的意愿,而且售价至少应该提高10倍,以助大马清还国债。

《美联社》专访报道,马哈迪认为,随着生活成本上涨,马新两国旧日所签订的水供合约需重新修订。

马来西亚与新加坡之间的水供问题向来备受关注。马哈迪也在今年6月25日透露,大马政府希望重新检讨协定,因为目前价格低廉到“荒谬”的程度。

马来西亚目前是以每1000加仑马币3仙,为新加坡供应生水;相反地,再以每1000加仑马币50仙的价格向新加坡购买经处理的净水。

柔佛给甲州售价更高

马哈迪表示,反观,柔佛目前向马六甲供水的售价为每1000加仑30仙。他认为,这样的价格已算“仁慈”。再说,这还是本地水供交易价。

“就国外而言,我们应该得到更多。”

惟,马哈迪仅称目前还在协商,并拒绝透露交易细节。

不过另一边厢,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Vivian Balakrishnan)则坚持,马来西亚政府应该效仿新加坡,继续履行原来的协议。

无法承担马新高铁

另外,针对马新高铁计划,马哈迪依然表达反对的立场。

“我们不能承担。除非价格降至我们想要的范围内,那我们就有可能继续。”

无论如何,他说明,比起马新高铁,政府更倾向透过改善现有铁路来缩短行程。

马哈迪早在5月28日正式宣布,政府决定取消马新高铁(HSR)计划,不过,新加坡政府却声称至今尚未收到正式的取消通知。

经济部长阿兹敏正在与新加坡政府协商适当的日期,商讨马新高铁的事宜。